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冬日充電之六:負與正之間,年與年之間

文/ 陳藹文

歲末年終宜充電,原則是這樣的,首先你得打開自己,面對一整年已經過去的現實,到底做了哪些事?沒完成哪些計畫想法?只有自己知道。

因為習慣性地我們會在跨年的時節許下一些心願,讓新年有新希望,所以此刻最適合檢視先前許過的那些願望,到底有沒有實現?沒有的話,是否來年繼續努力?還是捨棄、換一個新目標?

年與年之間,不過一條一秒鐘的線,跨過去時,到處放煙火慶祝,說真的,我們在慶祝什麼?一個「新的開始」嗎?一個值得期待的光明未來嗎?

冬至夜我設計了一個「負面春聯」的遊戲,由來是我去做了幾間書店的問卷調查,得到「過一天算一天」、「沒意義」等詞語,每年此時我會寫一寫小春聯送朋友總是安、好、春、滿等常見的字,覺得好膩,於是拿起毛筆,寫:「膩了」、「算了」、「夠了」、「沒意義」、「過一天算一天」,然後一發不可收拾地寫了四十張,每張都不一樣。

遊戲是讓大家抽三張來玩負轉正的文字魔術,在一小段話裡面包含所抽到的三個字詞,但結果要導向正面,讓人覺得未來充滿希望才行。許多朋友參加,寫的時候口裡說後悔,但寫完多半感到有趣,頗為療癒。

後來因為帶到鹹鹹市集當作擺攤遊戲,許多不想寫但很想玩抽籤的朋友,我也讓他們抽一張負面春聯,喜歡可以帶走,不想要負面字詞則改抽正面小卡片,任君選擇,當做一份季節祝福,有人只想直接取美好的話語收藏,有人寧願保留被戳中的黑暗面。

我認為負與正之間,就是充電的所在。

人生沒有全都正面歡樂的,歲末年終大出清自己的負面想法剛剛好。

而年與年之間,就是充電的時刻。

遊戲只是遊戲,不是所有負面都能順利轉向,充電是什麼?充電就是給自己一個過程、一個段落,正與負、年與年,並非一個跳躍就完成的線,充電是讓轉換有過程,有時間起降,有空間緩衝。

為什麼對「過一天算一天」幾個字如此敏感,因為安書宅也是這個態度,一方面不太敢想未來,過一年算一年,現在只敢承諾把第六年做完,努力把第六年做好,對應當初開店的十年之諾,超過一半,心裡求個及格。

第七年及其後,則充滿猶豫,眾人肯定書店存在的意義,事實上意義是不夠支撐書店存在的,賣書的收入才是具體的支撐,如果六年後還是以付房租為目的,是否真誠面對書店一事?還是其實根本在逃避?

理想說得那麼偉大感人,每天關門後,一種虛偽淡入,不沈重,是太輕盈的那種。充電是關門後早睡早起,讓一天早點過去,明天早點來臨,早點開門重新開始。我自己沒有玩小遊戲,但這篇說明,是我的負轉正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