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冬天太閒只能話家常

文/攝影 阿麗



澎湖人的夏天忙到昏天黑地,忙到抱怨沒時間休息,但是冬天不一樣,冬天則是閒到早睡早起、準時三餐、定時五四三!

為什麼我有時間觀察呢,首先大概說明一下我在澎湖忙什麼。主要時間在處理學生套房的修繕,再來當彩繪小助手跟著案子跑,或者是不同計劃案的公事而忙。所以其實時間安排並非規律的朝九晚五,是屬於彈性調整。

於是乎,我就默默
聽到了、
看到了、
感受到了「冬日八卦」的力量。

聽:
從去年坐在望安巷口時,就每天不間斷地廣播放送般,聽見誰誰誰今天做了什麼事、是不是要出來選舉、哎唷他又對這裡不熟怎麼放心投給他、昨天晚上在碼頭遇見誰誰誰和某人飲酒甚歡根本看不出是敵對⋯

我一直以來對於「非本人」(當然還是要看本人的人品)傳過來的話當成耳邊風,又或者是我需要「親眼看見」才會信。但是這樣想,仍是道行不夠高。薑,真的是老的比較辣。

看:
我可以看見兩個人在眾人面前互相批評對方,但是也可以看見他們約在家裡打牌吃飯。或是我看到開始五四三時,那副巴不得再加油添醋好將我攬到他圈子內的嘴臉,這時候只要多說「蛤啊啊是喔,他怎麼會這樣」就會輕鬆獲得更多不切實際的評論。(要看一個人演戲的眼神其實不難,尤其當他又不是專業演員的時候。)

當我已經知道太多事情,這時候會發現,對方三不五時送好料、噓寒問暖呼呼(雖然知道他也只是太閒想探一探你的八卦)。

感受:
但是如果不常在他們周圍跑跳,漸漸淡出那個範圍,這時要小心自己成為閒話家常的主角了。畢竟⋯說話的人猜想我沒有黑道背景、就只是隻乖羊等著被宰。
對啊,我才發現自己要出來選舉的這件事,是透過別人傳播到我耳裡,我才知道,啊⋯⋯原來我要出來選舉呀(咦?)。
還有我朋友太多的這件事也能成為「不檢點」的標籤來源(?)。

又或者是說⋯
咦,我不要全部說完,等著你們聽到再來跟我說看看好了。畢竟,被陌生人如此掛心的關心著,在寒冷的冬天裡,我倍感溫馨與榮幸。

其實聊天八卦沒有絕對的不好,社群就是如此建構起來成為各種樣貌,但是該如何消化、辨別,就是自己智商的功課了。
我要求自己不要成為鍵盤警察、也不要隨意帶起輿論壓力,很有可能會因此讓對方失去求生意志,成為間接殺人犯難道就不是殺人兇手嗎?今天把對方的事情加油添醋,會對我的生活有正面影響嗎?薪水增加?還是會變更美?

既然冬天裡這麼閒,可以思考一下這些問題吧。



Ps如果邊緣人想體驗當主角的感受,建議可以到離島偏鄉地區,你會發現自己的生活大小事是居民們的生活重心之一,你再也不孤單了耶保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