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冬草|第七章 鼻音的丁酉年末感恩

文/攝影 黃士恩

家人永遠是最感謝的溫柔

回顧這所剩沒幾天的2017年,似乎有些窒息,因為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鼻子正嚴重塞著,腦袋空間也所剩無幾都快被鼻涕佔據,相信這文章會充滿著昏昏沉沉的祝福,但很真心。


仔細想想其實蠻久沒感冒的,頂多過敏纏繞著沒多久而已,今年也算是健健康康過了一年。昨晚剛結束第二屆的交換禮物接力,似乎去年的交換禮物才剛結束不久,這一年過得充實也過得很快,參與了鹹鹹市集認識了好多朋友;也陸續讓草根果子的產品線逐漸完整豐富起來;與夥伴共同籌措了澎湖第一支精釀啤酒與澎湖國品牌;這一年的時間裡也在店內認識了許多很棒的客人,進而成為很棒的朋友;許多人共同慶祝第一個草根果子的生日;外牆的重新妝點上了新植物與新字樣;寒冬裡冬至的湯圓大聚會以及我生日許的願望成真。


其實能開成這間草根果子,最感謝的人是我的爸媽,沒有他們的支持我這任性極致的兒子可能也無法順利地且放心地從台北離開回來這裡,選擇創業這條路我真的很謝謝他們,謝謝他們能跟著我一起任性。要感謝的人其實還有好多,但絕對要感謝楊媽媽韭菜盒的夫妻倆,也非常挺我做這件傻事,因為他們比我先傻了一年,由衷地敬佩這些一起傻的朋友們,創業就是互相虧求進步,對吧。


這年裡也受過很多客人朋友們的分享禮物,無論是南瓜或冬瓜,金針花或蝶豆花,也有各式水果或客人媽媽做的肉包,又或是巧手做出的甜點端上草根果子的桌上讓大家一起品嘗,這些朋友們都是如此自然率性不做作地分享,默默感動的地方就在這樣情感交流中緩緩累積,看見照片都能清楚並雀躍地說出故事,在這塊島嶼上只佔了角落一隅的我們,很感恩每一位走進這裡說故事的客人朋友們。


入夜後的草根果子有許多種經營模式,例如有著關於職場上的困擾解決,開了一個所謂的【離職會談所】;在感情上有所問題也可以詢問,這稱為【愛情諮詢室】;身體需要按麼舒緩酸抽麻時,椅子一搬就成了【草根養生館】;經常更成了【複合式餐廳】,來自每個人的拿手料理端出來;多虧了這麼有才華的大家才能多角化經營,偶爾穿插個故事大會或音樂分享也是一件很過癮的事。


推行了一年多的環保理念,客人們的回饋用行動來表示,使用自己餐盒或環保杯來裝食物跟茶的比例越來越多,甚至有的客人如果忘了帶還會覺得很懊悔,這些我也都看在眼裡,深深地向他們道謝,這都是支持我推行環保走下去的力量。


你認為草根果子是個怎麼樣的店,那就是什麼了吧。
來年祝福用心意表示,感謝每一位幫助過我的朋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