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島嶼週記2017冬】佔領澎湖

文/攝影 Peter Su



我是台灣人! 我是香港人! 我是中國人! 大家都時常為了自己是哪一國人而發聲。沒錯,台灣很多人是從中國過來的,這是歷史不可抹滅的事實。但我們出生在台灣,在台灣生活,領有台灣身分證,可以自己決定選誰當台灣總統,最重要的是還可以無條件使用臉書、youtube、line...。
但我們不知道,原來除了人會移民,海漂垃圾也一直移民來澎湖。
多年前,海漂垃圾這個名詞並不盛行。然而看到海邊的垃圾,都會直覺得認為全部都是在地人的傑作。後來很多注重環境議題的單位與個人開始注意垃圾來源的議題後,才知道這些垃圾大部分都是從世界各國來的。經過研究調查有四成以上是中國貢獻的。
看了一些簡單的統計資料,法國人、荷蘭人、日本人以及中國人在早期都來過澎湖,然而來的人數比例似乎跟海漂垃圾來源國比例有著一種幽默的契合。也許是在早期大航海時代,機械動力並不發達,尋找灣闢死的浪人往往配合海流而前進的關係吧。
雖然海灘佈滿垃圾,但我有時候還是會去欣賞每個漂上來的垃圾,撿起一個觀察他的發源地,幻想一下他的故事。也會好奇瓶中各種顏色的液體,裡面裝得是什麼?可惜我並沒有勇氣去打開來,唯恐它的主人是漁船上內急的船員...。這週除了龍門我常去欣賞的海漂垃圾園區,也在友人的推薦下,來到了白沙歧頭的新地點,當然,他的垃圾量也不會輸給龍門。
如果中國自許自己是大陸,也希望能統一台灣,那請派一批環保部隊,來收拾你們產生的海漂垃圾,至於經濟開放跟給予台灣足夠的統籌分配款也是必要的,才有誠意不是嗎?
該睡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