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島嶼週記2017冬】冬草|第二章 冬天味道

文/黃士恩  照片提供/楊家安



冬天真的很容易把自己餵得飽飽的。
尤其開了草根果子之後似乎擴大渲染了冬季的款待。

飢餓感從腦部傳達下來的指令,讓自己想補充些熱量來抗衡這塊土地上帶來的些許寒意,而我知道在冬天裡更想滿足口慾真的很罪惡。冬天裡草根果子也總是鼓鼓的,除了櫃子內先預備藏好精神實體糧食,來到這裡的朋友們也完全不吝嗇地分享各自的私房美味,無論從國外帶回來的精選伴手禮或家人製作的好味道,甚至捲起袖子自己親下廚變出嘖嘖稱奇的料理,在這真的很難肚子空空的。

在夏天總會想念冬季才會出現在餐桌上的食物,經常會看見身為湯王的我爸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煮上一鍋屬於我們家口味的羊肉爐,湯頭不算太重口味,如果在外頭喝到這樣的湯頭可能會嫌太淡,但跟著家人一起吃反倒覺得剛剛好,可能是因為我媽的關係吧,在飲食方面我跟我爸以及我的老妹總是同陣營盟友關係,雖然我媽獨樹一格走清新淡雅路線,卻是完整地控制住了我們家所有的味蕾,所以像是我媽煮的麻婆豆腐就真的不辣,真的極度不辣的那種。所以我們家的羊肉爐,是對冬季的食物想像代表作之一。

湯圓也列為冬季才會出現在腦海裡的食物。獨愛芝麻與花生這兩種風味,湯頭也喜歡單純的貳砂甘甜風味,可能我上輩子是隻螞蟻吧,甜感是我評斷這鍋湯圓好不好吃的指標之一,用湯匙舀起一顆湯圓習慣先咬破一小口,讓內餡流入湯匙圓弧裡,再一口大大滿足吃下,瞬間覺得人生似乎也沒什麼過意不去的事了,也許聽起來很誇張,但在寒冷冬天裡喝上一碗湯圓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小時候也經常吵著爸媽帶我到賣場買湯圓吃,廚房裡只透出抽油煙機上頭的小黃光,那是爸媽的身影,也是記憶深處的眷戀。

似乎所有熱騰騰的食物,在澎湖冬天裡都能成為一種回憶,每個人對於冬天食物的想像也是五花八門,卻各自擁有專屬的月光寶盒,藏著過去每塊記憶。在台北那四年裡,每到溫度驟降呈現寒冷狀態時,就會想起故鄉的羊肉爐,無論是料多實在還是只有單純的思鄉,都是如此渴望。在冬至也不忘自己親煮上一大鍋的湯圓分食給同事們吃,只因為這味道只有自己才拿捏得出來,無論在哪裡都喝不到的思念味覺,冬天真的是個很適合用食物來回憶的時刻,心裡頭才會暖暖的。

#8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