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島嶼週記2017冬】島嶼情節 8-2 我的第二故鄉

文/ Emma

第一次在島上過冬竟然就是漫長的農曆春節,這是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沒在家過年的經驗,來了兩三天,已經逐漸熟悉小島冬季的東北季風,每天騎著機車在島上四處探險,然後再返回馬公市區住宿飯店,這天來到一家文石店,店內細緻的各類紋石讓我看得目不轉睛,老闆問我:「你是在地人?」我搖搖頭回答:「台中」老闆接著說:「嫁來澎湖,所以來過年的?」我搖頭又把我為何在冬季來此的故事說了一次,並且興致勃勃地追問老闆這些紋石的故事,聊了好一會兒,老闆問:「今天是除夕夜,你有什麼計畫?」

老闆這一問,讓我突然有種遊子的心情,我聳聳肩,一派輕鬆地說:「等等就隨便買點吃的,回飯店看特別節目吧!」老闆沈默一下說:「你不介意的話,跟我們一起吃年夜飯吧?」這個邀請著實震驚了我,我連忙搖搖頭說:「不好啦!太麻煩了!打擾你們家年夜飯。」「有什麼麻煩的,多雙碗筷而已,我兒子也在台中工作,就把你當我兒子同事招待,也算自己人啊!除夕夜不要一個人吃飯,這樣太孤單了,但我們家都吃素喔,不介意吧?」老闆微笑的看著我說,店內另一側不知何時擺出大圓桌,老闆的家人們逐一現身,桌上瞬間擺滿豐盛菜餚,老闆簡短的跟家人介紹我,沒等我開口,老闆娘從裡面拿了副碗筷出來,放在桌上笑著跟我說:「坐下來一起吃啊!不好意思,我們家吃素,所以連年菜也都是素的,委屈你了!」

這哪是委屈啊!島上這家人用這樣的熱情招呼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一起享受圍爐的溫暖,我的眼淚瞬間都快噴出來了,我急忙搖搖頭說:「不委屈,我也是吃素的。」(註:這不是場面話,當年我確實是個茹素者)老闆一家人聽到後如釋重負,「真的?那就是緣分,快吃,別客氣!」我點頭道謝致意,沒等我動筷,老闆娘已經先夾了菜到我碗裡,菜餚入口的瞬間,有股暖流瞬間流竄全身。只是當年沒細心保留店家資料,多年後重返小島已不復記憶,但我永遠記得那年除夕夜,我與初次相遇的一家人,圍坐依偎著的那份歡樂與美好,那是家的溫暖,那一刻,小島注定成了我的第二故鄉,就像老闆說的:「都是緣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