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島嶼週記2017冬】本週最大條新聞是:油煙怪獸入侵安書宅

文/ 陳藹文

沒想到月中飛回澎湖的那天,正好是鄰居鐵板燒餐廳開幕日,傍晚突然有巨大的聲響和煮菜油煙味滲透進屋子來,才驚覺,不是隔壁鄰居晚餐炒菜,那是營業級的怪獸,要到晚上九點以後才會結束。

第二天,安書宅十一月的開店首日,我忙著整理空間、整理新書上架、通知訂書的客人來取書,也一早就有人來買書,令人振奮;這天也是島嶼週記新一季的啟動日,催稿收稿佔去許多心思,中午晚上的油煙味在進進出出中,就過去了,甚至到晚上才想起來,一個補助案的紀錄報告截止日也是當天,趕緊工作。

這個月四面八方活動不少,收齊了的島嶼週記要在星期四上稿完成,加上寫報告找照片等,第三天我用一大早去晨運展開,有了力氣和好心情度過,但油煙味卻是更具體了,或我更容易聞到了!總之,嗅覺一旦記憶了負面事物,連結速度就越來越快。

頭痛,一點點味道就有好強的力道,在書店、在房間,都能感覺到它滲進來的,在室內室外空氣裡渲染開,是一隻無形的怪獸,我沒有可反擊它的武器,只好向房東反應,第四天中午房東會同里長一起勘查現場,鄰居阿姨也加入,總之,大人們合力逼餐廳改善,並將請環保局來檢查,給他們時間解決。

但我的頭痛沒辦法解決,報告書寫不出來也沒辦法解決,只能出逃。把電腦帶去朋友的小店,度過中午時光,點了平常很喜歡的蛋餅,配玉米濃湯,好友還特別把餅皮煎得酥脆,我應該要喜歡的,當下卻覺得些微膩口,對油味的恐懼顯然深化了。下午另一桌的蛋餅在鍋上煎的時候,我不再像以前一樣覺得好香、好想再多吃一份,而是直接與惱人的油煙味連結。

我連記憶都被污染了。

回到開著門好幾個小時的無人書店裡,發現下午三點的屋子裡油煙味還存在,認知到:也許不能再開著門了,必須關門自保。

如果五點餐廳業者的機器啟動、味道再度飄入書宅的話,我就要關門保護自己,暫停營業。果然,星期五的晚上鐵板燒生意應該不錯,油煙怪獸提早醒來,努力竄延街巷,我去參加活動回來已經超過十點,都還聞得見殘味。

週末只會更厲害,無庸置疑。我恐怕只剩逃走的命運了。

星期六緊閉門窗,一整天我都在外面避難,但崩潰的一刻出現了,因為天冷風大回去拿一件外套,打開房門竟然滿是油煙味;好不容易在朋友店裡躲到十點半才走,回到房間怪獸都沒放過我,只好把窗戶大開,正門和後門也大開,引強勢的東北季風進屋流動,才得呼吸。

頭痛與連幾日睡不安穩,舉白旗投降,因為有另一間書店的幫忙,也取得多方諒解,安書宅就掛上暫停營業公告,很大的飛機把我載走,等怪獸被消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