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7夏】風向空間09 貌範/自畫像

 文/攝影 范光男



炎熱的午后,一身帥氣十足的吳叔叔喜滋滋地站在門口,三點的下午茶敘開始我們例常的藝術賞析。這位可愛又認真的收藏家是有備而來的,問題間還做交插比對,為要求證心中的疑惑,多數人不求甚解只做禮貌性寒暄,但相談間發現老兄已經翻閱我個人畫冊無數次,找出年代-自畫像-風格。

照鏡子面對自己的問題,是整本畫集的核心。人的內心與外在常處在天人交戰之際,如何用藝術創作的思辯矛盾困惑,是那個求學階段最寶貴的啟蒙,也養成求問追問反問主動請益尊長同儕的習慣,相對也拓展關係和視野。而去美術館與圖書館找資料,沉澱這些過程作為創作的立基,並提出有益於人生富具正面又積極的因應之道,時間真的可以磨練出智慧。反視現在的景況,物換星移時空背景不同了,但是面對環境衝擊的力道與複雜性,卻因為過去目視鏡面中的自我,檢核反省是得到最為珍貴的禮物。自美返鄉二十年,這些時日人生風景非無風無雨,也因雨後彩虹綻放會心微笑,與吳老兄一同翻開張張自畫像,邊分享對照今日當下的范光男,這真的令我無限激動澎湃,現在我的自畫像該會是甚麼呢?

從自我批判,到自然環境加速破壞的省思,對現實中疊床架屋的文化疲態,面對全球化競爭加速入侵,除了憂心提出建言,一個澎湖在地的藝術工作者,還可以為地方能做些突圍解困的微薄貢獻,風向空間等獨立獨特的個性小空間勇敢的存在,並且持續發聲透過各樣的方式與羣眾對話,這證明著一股文化曠野中堅韌的力量正在擴大效應。

謝謝吳叔叔的發問,如針灸點穴,啟發我對於自畫像的另一道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