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島嶼週記2017夏】北漂海仔|10 回途啟程

文/攝影 黃士恩

四年最甜的台北生活


清點著房間內的行李紙箱,確認在也沒東西遺漏之後,突然一陣感傷襲上心頭,似乎沒能如此瀟灑地離開台北,百感交集揉成了一團皺掉的紙似的,最後往桶子一丟,正式踏上回鄉旅程,回頭看上牆上的日曆,2016年8月6日。

想當初要離開澎湖時,把台北的時間設定為五年作為學習年限,算算日子居然待了四年而已,就像在台北讀了一個創業大學,雖然學分難修,終究也是學成畢業了,回首這四年的所有回憶,似乎也來不及逐一道別,於是選擇淡淡地離開。

-
最後在台北的時光,選擇與青菜為伍將近一年又一個月的時間,也將回程的標的點逐一設定完畢。在這塊舞台上真的學到了很多實務經驗,也很感謝老闆對我的重視與栽培,讓我能夠發揮以往所學,也讓我重新認識餐飲業的模式,了解成本控管與物料控制,也認真地幫我上了關於人事成本的課題,從幫忙建立統一標準流程到人員面試培訓到開立分店,樂在其中也不覺得累,不好的回憶就隨風而逝,留下那些共同奮鬥的笑容就好。

-
總自以為可以一派輕鬆面對,卻發現根本不是這樣一回事。
心中一直告訴自己,未來要開的小店千萬別步上這些後塵,如果未來有機會能招募夥伴,也別輕易畫大餅給對方,最實在的還是讓夥伴認同且享有確實的福利,對於未來的創業只有更多的期許,走過這些路雖難走但卻是值得,走出了迷霧探得下山道路,驀然回首,心裡頭雖有點鬱悶,但終究還是在台北正式畢業,畫上自認不是如此完美的句號。

在離職當天,騎著車從東區繞著往內湖移動,再獨自前往陽明山上走一遭,順著路經過士林夜市再往新莊方向移動,轉向中永和鬧區晃蕩,最後再往中山區落腳處,一路上都是聽著伍佰的歌曲,那幾首讓我想家的旋律,也不斷聽著宋冬野的斑馬,訴說自己如同斑馬一般的心境,回到家只覺得身體變得輕盈了,休息片刻後才拿起手機打開社群軟體,打了一些感謝大家的話後送出在群組內,然後按下離開群組,我想這樣才算是離開的乾淨吧。

-
夜幕低垂的傍晚,我用台北人的晚餐向自己問候,看見縱使身上沒錢也得把身上行頭弄得花枝招展,然後聚會前趕緊扒個陽春麵的奇景。心裡頭其實真心覺得在這裡生活不難,但大多都是所營造出來的假生活,就好比五月天的一首歌「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多少人能在這城市下感到內心愉悅,燈紅酒綠不過就是暫時的快樂,褪下面具該面對的仍是自己。

每個人的人生總有些曲目值得停頓聆聽,我開始跟以往工作的同事好朋友們聚餐喝上最後一席酒,下次再聚首,不知是何時。在餐桌上也飄散一絲離別的感傷,尤其是在眼眶深處的淚水,不小心滴落到哪處的地面都會長根深植,不敢再多跟台北的朋友們聚太多,有好多好多低潮時候,也都是這群朋友伴我度過,其中更多是我從高中就認識的好兄弟們,無論是在工作低潮、或是喪貓之痛,都在我身旁默默陪伴,揭竿起義到台北打拼的我,如今卻是先學成歸鄉的那個人,我知道,至今仍覺得那時候走的太突然,但只怕拖越久越不能走,謝謝你們,在台北的生活有你們,真的很好。

-
把鑰匙交給了下一位房客,再一次深深環視這間住了四年的房子,隨行好友跟著我一同步出了這棟大樓,直至我坐進計程車中,透過玻璃窗揮手道別離開視線之後,才用淚水澆灌堅強,把頭埋進背包裡,再一次感謝你們,同時也再一次感謝台北,讓我有了許多不同的人生歷練,讓我成為更好的人,再見了,朋友們,再會了,北漂四年的第二故鄉,台北。


(北漂海仔,全篇完結)




- 後記 -
全篇分為十章,終於完成了名為島嶼週記的活動,但其實這對我來說已經跳脫這樣的形態,更是一種對自我過去的紀錄,人生會一直不斷地碰撞,當發現熬不過去時,回首還能找文字取暖,這趟為期四年的北漂,還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分享。

就到草根果子來聊聊吧。   2017.07.05

#13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