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流轉

文 / 靜凡

近幾年來我一直在父母親逝世的悲傷中,無法平息。甚至只要想到父母親的身影或聲音,就潸然而淚下,久久無法自我。我不知道這樣的悲傷還要多久,這日日夜夜的思念還要多深。

母親走前的一個禮拜,我正在遙遠的泰國南部經商,我夢見她的逝世,從入殮到整個葬禮,歷歷在目。隔日即越洋電話和母親話家常,當然夢境之事我一點也不敢提。孰料、這卻是今生最後一次的和她講話。總在夜深獨處時,對自己懊悔不已。每一次的自責就像犁田般在心田上犁上愈來愈深的傷痕。

而父親去世恰好相好,三四年來肝癌的折磨,早已將他催殘的不成人樣。面對驟逝的母親再加上癌細胞的肆虐,讓病情兵敗如山倒、直轉而下。猶記,爸爸走的前三個禮拜,因食道靜脈瘤破裂,吐血住院,爾後因肝昏迷而陷入譫妄,更屢屢因腦部氨中毒而致使躁動而必須將手腳四肢束縛時,那憤怒、絕望的眼神跟平日的慈父迥然不同。但身為人子何嘗願意如此,當父親苦苦哀求,我的心就像刀子在割一樣。因為一解開束縛帶,便馬上把針管,引流管拔下。永遠忘不了那絕望的眼神,就像站在懸崖上面對無底的深淵,深邃中帶著神祕。始終想透露什麼樣的訊息給我,可是我郤無法參透。臨死前的那一夜,神志錯亂並且恍惚,當我凝視著雙手緊握住床櫞的父親時,父親也正凝視著我。但卻是那樣的陌生,那樣的遙遠,可是感覺卻是非常的親近。那一夜他的掙扎彷彿是那生生世世的掙扎,帶給我無限的機緣,可惜!我遲至今日才稍微領悟。

幾年來,只要時間允許我總是參加法會,想藉著宗教的力量迴向給雙親。同時也發願去關懷需要幫助的老人,每每在他們的身上,更是反映出我內心的遺憾,看著他們就像看到我的雙親一般。一直到某次法會,師姐問我要迴向給誰時,我想者想著,寫下我的爸爸、我的媽媽,寫下逝世的外婆,寫下疼愛我的伯伯...寫下所有照顧我的人。天呀!一張紙密密麻麻,突然之間後腦宛如被人重重敲了一下,誰最重要?每個都重要!每個在我週遭的人不都是因緣成熟而顯現?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緣,就像你是否還記得你小學三年級第一次月考的數學分數?或許你因為考很好而喜悅或許因為考很不好而沮喪,但現在呢?已不記得了,但在當下卻種下了因。就像我們已不記得我的前一世是什麼,但在整個輪迴流轉中不斷的向目標前進。於是,我知道我這一世的父母,那上一世呢?那上上世呢?所以現在我所知的這些人,都有可能哪一世是我的父母。而緣生緣滅、因緣際遇,何必特別駐足某一點呢?

所以、我們常把快樂和痛苦弄混淆,我們常去追求人生中短暫的快樂,卻誤以為那是真正的快樂,把短暫的痛苦卻誤認為是一生的痛苦。因此、當下的快樂和痛苦源自於過去世的快樂和痛苦,也就是果報。未來的快樂和痛苦將建立在當下的所有一切。當下就是因,當下就是果。因此我不再沉溺於父母親逝世的悲傷,不斷流轉的生生世世中,所有的萬物,都是我的父母,所以我將這悲傷化成慈悲的力量,盡己所能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