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自我介紹篇:ShuoYi

文/圖 ShuoYi



ShuoYi
熱愛海龜與畫海龜
2014年到虎井國小當學校替代役
而退伍後就繼續留在島上當美術代課老師
平常除了上課
也記錄了學生的點點滴滴
並期望虎井的小朋友長大未來都能有很好的表現


完整版:
一切的開始 來自巧妙的緣份
在寫這個週記得時,不知讀者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就是我到虎井嶼當國小替代役是在2014年,但是為何卻能持續記錄小朋友到2016年的事?!
還有為何會有機會來到虎井嶼這個有趣的地方??

其實一開始當在替代役時,只是單純希望能到有海龜的海島服務,本身很愛海龜以及畫海龜,也為了海龜曾跑去當海龜保育志工,而那時剛好離島就只有澎湖有缺替代役,由於選服務地區須由役男受訓成績決定排名,於是死命拚成績,好不容易真的被我拚到了澎湖的缺額,在分發時誤打誤撞地來到虎井嶼,這個奇幻之旅就這樣開始了。

在虎井服役的期間,幾乎每天都會和小朋友玩在一起,因為島就這麼小,小朋友平常功課如果寫完,也常閒著沒事,就會跑出來玩,那時的我們晚上常會在港口玩躲貓貓和其他遊戲,島上的居民生活大部分都早早就休息,大概晚上八點過後就沒什麼人會在路上,所以整座島幾乎都是小朋友與我的遊樂場,會覺得自己似乎也過了一個很特別的童年,久而久之,越來越愛這裡的生活,也常會思考自己能為這個有趣的島嶼做些什麼事,同時扮演了什麼角色,在辦公室時是替代役,把學校交代的事好好完成,上美術課在教室時像是老師的助教,而在放學後,又像陪伴小朋友們的大哥哥,直到快退伍的那一陣子,校長知道我很喜歡這裡的生活,竟然在某天問我有沒有興趣留下來虎井教小朋友藝術方面的課,那時心中整個很激動又很感謝!!!

很謝謝校長願意給我機會,同時也很感謝家人願意讓我繼續留在這裡服務,但不再是替代役的身分,而是美術代課老師,一開始會有點不太習慣被小朋友稱老師,因為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當老師,只是單純喜歡和人聊想法而已,且也不敢說自己的能力有多強,每次被小朋友叫老師都會有點不好意思,哈~

雖然在這裡工作久久才回家幾次,但在這裡的生活真的很充實,且能把曾經所學的一些繪畫技能盡情發揮,想些好玩又有實驗性質的藝術課程來讓小朋友試試看,雖然不是每次的成果都相當有效果,但最大的期待是希望未來能教出小小環保藝術家,有時小朋友會做出來的東西很多值得學習的作品,反而是小朋友給我上了一課,偏鄉離島小孩的創造力不一定會輸都市小孩。希望接下來還能繼續待個幾年,直到看見當時年紀最小的阿豬畢業後,再到下一個人生旅途展開新的一頁~未來如果離開這座島,一定會很想念這裡每一天的生活,也希望未來這裡的小朋友長大後都能有所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