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第一週:反賭遊行有感

文 / 陳藹文

上次博弈公投2009年,我人大概還在台中吧,根本從沒來過澎湖,第一次踏上這島是2011,我來的時候她已經是民主聖地,反賭的島民戰勝了想蓋賭場的人,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我以為已成定局,慕名而來。2012開書店的時候,覺得澎湖很合適我小小的書店存在,是人情滿滿的地方,也是有力量抵抗誘惑的地方。

於是我來當了澎湖人。

10月8日參加了反賭遊行,每次口號喊到『我們澎湖人 不需要賭場』的時候,我都有點害羞,啊~~我們澎湖人啊!

實在是沒想到這種公投還能再來一次,不知道會不會每三年一次?好荒謬。

但我仍然覺得,當澎湖人很好,尤其昨天下午遊行的時候,我覺得走在這個隊伍“裡面”很好,我對著街坊店家裡探頭出來看我們的澎湖人說,要出來投票喔,反對澎湖設賭場喔,我是澎湖的一份子,這感覺很濃郁,在我心裡滿著。

隊伍外面很多朋友拍照錄影,我看到鏡頭都會揮揮手,這對一向習慣拍別人、有職業病要記錄活動的我來說,是很少見的,從頭到尾,我沒有一絲想要離開隊伍的念頭,沒有想要抽離自己的身份去當旁觀者,今天,我的身份是:澎湖人。

我跟血源上或姻緣上的澎湖人最大的不同在於,我是選擇上的澎湖人,我自己決定要遷戶口、開書店、在澎湖實現夢想、享受小島生活的,我喜歡澎湖現在的樣子。

我發現昨天只有我在自己舉的傘上寫著『安書宅』,我代表的單位是安書宅這間小小的書店,而我把這三個字寫很大讓大家看見,充滿廣告嫌疑,真是不好意思。但我又覺得這份宣誓很重要,我的標語寫的是『我喜歡澎湖現在的樣子』,來自一個澎湖人朋友隨口回答我的,但如此簡潔有力。

這次促賭方很愛一題是這七年澎湖沒有進步沒有作為,總要叫反賭方回答改善澎湖經濟如果不設賭場那要怎麼做的政策或具體作法,大家都很不想理他們,我倒是想回答:開書店吧。

在公投結果為不同意設置賭場後,澎湖有了一間獨立書店,四年又兩個月了。這是我要在遊行的傘上寫下『安書宅』三個大字的原因,嘿,親愛的澎湖人,你可能還不知道,你的小島上長出了一間的小書店,她誠實得可愛,她一個月的經濟規模只有五千塊錢,但每一分錢都來自書本。

這是你能擁有最浪漫的事,幾乎值得每一個人去告訴我們的孩子,嘿,澎湖島很小沒關係,我們擁有一間書店,裡面的書會打開通往全世界的魔法窗戶,甚至全宇宙。故事隨便你編,擁有書店跟擁有圖書館是不一樣的,書店裡的書是你可以挑選喜歡的買回家收藏,她是讓你擁有書本的地方。

嘿,親愛的你,不要說澎湖沒有進步沒有成長沒有未來,我們只是慢慢來,緩步前進是因為我們懂得疼惜,疼惜土地、海洋、人情,是島嶼最珍貴的文化,像每個家庭裡父老疼兒孫一樣,疼惜手上所擁有的一切,

更疼惜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