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2.0】2.0是什麼?

2.0在空間上遇到一點點挫折,我想了好幾天,也跟幾個朋友討論,大家都沒有被“空間”侷限住,果然是隨遇而安的一群人,我們重視的是“機會”。

空間是死的,機會是活的。

安書宅1.0的困境確實是小,所以一直在尋找能夠變大一點的地方,但真的太大其實租金不是賣書收入能負擔的,只能靠機會降臨;另一個瓶頸是與澎湖的融合度,希望接下來不要那麼靠遊客生存,這是在尋找2.0時想要升級的,甚至覺得搬去郊區也可以。

如此改版比較像是延伸,而不是壯大;或比較像是回歸基礎建設的穩固,而不是擴張加蓋高樓。

2.0的挑戰不只是空間,還有時間:冬天。

前幾年安書宅的冬天是安靜的無人書店,老實說我只有第一年留在澎湖過冬,並不知道秋冬書店要做什麼比較好?熱鬧的春夏旅遊旺季結束,島民正在休養生息,書店該給大家什麼呢?

是的,這也是2.0的機會,我留在這一整個季節的話,我要寫什麼?要說什麼?要整理什麼嗎?2016還欠了什麼沒做要趕緊做完嗎?

首先是『島嶼週記』計畫重現江湖,我想推共同書寫、紀錄澎湖這件事,四年前的春天還沒有安書宅的時候,嘗試過一次,有六個朋友一起;今年冬天再發起第二回合,希望有十個朋友來挑戰十篇紀錄文字,一方面腦力激盪,一方面互相鼓勵,有夥伴一起完成,絕對比一個人埋頭苦寫有趣得多!

你會問:這跟書店有什麼關係呢?

確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這次我們想要列印一點點紙本,在安書宅實體閱讀,也給參與者收藏,或有機會在別的地方被翻閱。雖然不是出書或發行刊物,但可以算是暖身或訓練了。

安書宅1.0的四年裡,我們進行過一些讀書會,多半比較像是閱讀分享的『一書一會』,每個人帶一本自己正在讀的書來講,很輕鬆;只有歷史讀書會和小說讀書會是共讀同一本書,比較深入。2.0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試試『說書』,從我自己開始,也邀請想說書的朋友來接力,一書一會時每個人只用十分鐘講心得感想,有時候就算沒讀完,只是講自己為什麼選讀該書也可以。

『說書』的想像則是至少要進階到半小時或一小時,比較深入地去介紹書的內容、朗讀部分段落,或準備延伸的故事來講,或提供個人相關經驗對照。例如我剛讀完的《一個人開書店》,就能同時分享我自己開書店的經驗,及我去沖繩逛書店的收穫。

這是我想做的2.0第二件事,閱讀是很個人的事,買書的人經常想要默默地進行,除非遇到很有感覺的書,才會興沖沖想跟朋友“說”。我一直認為書不用讀很多,但一年至少要找到幾本自己“很有感覺”的書出來,不管要不要跟別人分享,讓書本文字觸動自己,這個過程很美好,有時候就算是觸動了自己難過的、難以言說的部分,也很好,從文字裡找到共鳴點的這種經驗,是我想推的。

大概就是寫作與說書這兩件事,2.0的挑戰,安書宅與我想從這個冬天開始,不管場地如何,改版的程度如何,與澎湖的連結,與人的連結,是我們的基礎建設。

改版過程是珍貴的,朋友們給我意見時,像安書宅也是他們的,不是安小姐一個人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