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第一週:馬公港前的豆腐店

文 / 豆在來

豆在來社區豆腐坊開店至今已邁入第五個月,座落於馬公港前。這地點不是隨便選的,是三十幾年前,我的阿嬤在馬公港擔水存錢買下的。老媽說,阿嬤當年買了港口地,就是相信港口地不會沒落。而我老爸則在三十幾年前,被倒錢負債累累的情況下,咬牙蓋起房子,這間房子充滿我們一家快樂的回憶。

過去的馬公港,貨輪載貨往來台灣澎湖,民生物資靠著這條臍帶補給,臨海路上開了好幾間船公司和建材行,大貨車忙進忙出。一早船進港,船笛聲、車聲、嘈雜聲、豬的尖叫聲不絕於耳,天還未亮,人就被叫醒了,開窗一看,碼頭熱鬧滾滾,馬公繁榮的景象在這裡展現得淋漓盡致!

這裡也不是一直都這麼有秩序和平安的,老澎湖人應該記得貨船大爆炸事件。當年我正讀中正國小五年級,上課上到一半,轟的一聲,門窗震動,大家都嚇了一跳,以為是中共打過來了。後來聽說是貨輪大爆炸,大家就更擔心了,因為碼頭附近是中正國小的學區,而我媽當年就在碼頭工作。

爆炸的貨輪停在靠近南甲(順承門附近)的地方,老媽因為人在馬公港,並沒有受傷,但南甲附近住家的窗戶都震破了,碼頭工人死傷慘重。據說是有人在船上點菸,船上載送的瓦斯有漏氣狀況,就引爆了。我在學校不能馬上回家想到此仍餘悸猶存。

如今貨運碼頭遷移到尖山和鎖港,碼頭公會解散了,人去樓空,幾十年的馬公港榮景因為時代變遷而消失,現在停駐在馬公港只有台華輪,一樣有載貨的功能,還有一些碼頭工人在此工作,載運更多遊客,也載運更多的快樂、思念和期待。


三十幾年來,一直都是民宅的我家,因為我先生學了作豆腐的技藝,開起了豆腐店,也跟著馬公港一起轉型了!馬公港如今承擔著不同的任務,有了不同的風貌。在馬公港前的「豆在來」-我家的豆腐店,希望能成為這裡的美麗新風景,療癒人生旅人疲累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