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詩歌同樂會No.19 後記】如果在夏夜,一首歌

文/陳藹文
2016.7.3

澎湖最近熱得厲害,覺得比往年此時都熱,熱得人心渙散,很難集中精神,有時熱得思緒都抽離現場,不知飄到哪去,就算躲進冷氣房裡消暑氣,人還是浮躁難安,窗外強光刺眼,

這時候如果誰在海邊因為陽光太刺眼剛好懷裡有隻槍突然就開槍殺人也好像可以想像了。(我想起《異鄉人》的故事)

夏日炎炎太炙人,因此夏夜晚風顯得特別可愛、令人期待。

6/28彩排之夜前,傍晚天色漸漸暗下來的那段時間,我們幾個人發現鶵鳥門外比門內舒服,除了氣溫下降,還有風徐徐吹進巷子,我在對面人家的花圃矮牆上坐著,其他去吃晚餐的人陸續回來後,看我沒進去開冷氣,也選擇在門口找地方坐,或拉張椅子坐,順便把吉他拿出來,

就彈彈唱唱了。

我好喜歡這一刻,小小的戶外,自然風免費招待,天色變換中,日月交接天空主權,人們交接白天與黑夜不同的狀態,有人可能是上班與下班,有人是打別人的工與辦自己的活動,有人純粹是在家休息與出門呼吸新鮮空氣,有人是顧自己的店和顧別人的空間。

彩排之夜應該要練唱閉幕趴那天各自準備的歌,但大部分的人都選擇播放歌曲,只有三、四個人是上台演唱,所以要練的歌也就只有幾首,真正來彩排的人並不多。於是我們在門外的時間,就隨性唱著想唱的歌。

峻瑋彈唱了林強的〈向前行〉,我們其他人跟著哼,偶爾也幫忙接接歌詞,畢竟是一首好長的歌啊。

這首歌在二十天的音樂分享簡報裡經常被提及,卻始終沒有拿出來唱,在台灣的音樂歷史上它影響了很多創作者,所以時間軸上有它的一席之地,我們搜集資料時看當年的MV也覺得好有趣,恨不得可以跟上影片裡在台北車站熱舞的舞者跳一下,或林強在唱歌時展現的帥氣動作。

總之這幾年他都在幕後,幾乎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模樣了,但這首十分勵志又寫實的歌曲,縈繞腦海,昨天我過境台北市,就想起卡早聽郎唱台北不是我的家,想起欲落車的旅客請趕緊落車。

想起火車漸漸欲起行,再會我的故鄉甲親戚;想起啊啥米攏不驚,啊向前行。

差不多的年代,我確實是這樣從基隆往台北打拼,直到發現在台北賺的錢,也都在台北花光了,才回基隆工作。但靜極思動,三十多歲後,仍選擇離開,想看其他地方是什麼模樣、什麼生活。

扯遠了,我想說的是一首歌,有時候能帶出好多心裡話。

從自己的故事,到別人的感受,從歌曲的社會背景,到歌曲的後續影響。

『不管是幼稚也是樂觀,後果若按怎自己就來擔』

寫在詩歌同樂會結束之後,回想一路真是天真又樂觀,沒有充足的準備就登場,沒有把握就率性而為,但要等到做好全部準備、很有把握才往前走的話,幾乎是沒有可以走的,

時間是沒在停下來等人的。

所以有機會就做做看,做了就盡全力做到好。澎湖夏天白天真是九個太陽的大烤箱,但晚上就挺好的,如果在夏夜,一首歌,不管是旅人、過客、居民、返鄉遊子、或他鄉遊子移民而來,都有一首心裡的歌,喜歡自己聽或唱,或想要分享感動給別人。

是的,那是閉幕趴的一人一歌,我下篇再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