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詩歌同樂會幕前幕後-10】面對面的魔幻時刻

文/ 陳藹文
2016.7.8

活動結束後我才開始想,我們到底為什麼要辦這樣的活動呢?二十天的詩歌同樂會,每天安排演出,想吸引大家來聽來看,網路上什麼音樂都有,什麼影片都看得到,想講什麼故事在FB寫一寫大家也都能讀。

為何非得出來參加活動不可?

喜歡音樂表演的人或多或少都會自己錄影在網路上給大家看,有必要大包小包帶著樂器出來演出嗎?老實說,我們大部分的場次觀眾都是個位數,只為台下幾個人要做一小時演出的準備工作,值得嗎?

跟書店的存在一樣,同樂會的價值,有個重點在於:促成人們面對面。

算是對螢幕年代的反撲吧,希望大家放下手機離開電腦網路,到書店翻真正的書,與書店人員講話;到同樂會聽現場的音樂,與朋友真正地見面,交流對音樂的想法。

傳遞眼神裡的光,當聽到什麼覺得靈光一閃的時候;
傳遞心裡的話,當聽到什麼覺得有話想說的時候。

近二十場活動下來,每晚我們多少都有這種時刻,對某個話題或某個演出共鳴,大家眼神交會,笑一笑,就知道彼此想法相近。有時候是我讀的詩,有時候是峻瑋播的歌,有時候是來賓演奏的樂曲,或說說唱唱中的某詞某句。

安書宅的信念也在此,相信人跟人面對面時,溫度不一樣,情感不一樣,當人親手翻書一張一張紙本閱讀上面的文字時,得到的時刻不一樣,買一本書回家,可以徹夜投入書中時空;

詩歌同樂會比書店又更親近、更直接、更深刻,不若書本有文字閱讀的距離隔著,耳朵是關閉不了的。

音樂穿透每個人,很多時候不理解語言文字也能欣賞,又當耳邊旋律的製造者就站在你面前,你同步看著他的表情、動作、力量,甚至聽到他的換氣呼吸聲時,

你知道此刻他為了你的現場聆聽努力演出,
也可以感覺得到他背後曾做過多少的學習和準備,

這是面對面才有的魔幻時刻。

還有觀眾和觀眾之間的!我們一起在某場演出的台下,那天我穿了什麼衣服你說很好看,我們忍不住站起來一起搖擺了整晚,覺得可以共度這樣的夜晚真不錯,期待以後還有機會,約好下次要提醒...。

這是人與人靠近的美好。

時代一直往疏離的方向走,人類為獨居鋪路,不只是老年,從少年就開始,用表情符號取代自己的臉,用讚的按鍵取代真的對朋友微笑讚美,在網路上看直播、兩人在各自的電腦前就算是一起聽了音樂會。

也沒有不好,但就少了點什麼。

那天我去基隆金豆咖啡分享安書宅的故事,請工作人員先把投影機關掉,到最後二十分鐘才給大家看螢幕,我說開玩笑說:

如果這兩小時每個人都只盯著螢幕看而不看我的話,我會難過的。

講者活色生香地站在你面前,準備許多真正的表情和動作,你視覺焦點卻放在大螢幕或自己手中的小螢幕上,會很可惜的。相信我,螢幕沒有我漂亮,透過眼神接觸,你才會感受到我的心意。

我是這樣相信的。

看著演出者,也看著來的朋友,喜歡笑著說話,用詩或歌或音樂穿針引線,吸引大家出來見見面,介紹不同的朋友互相認識,能把四面八方的人兜在一起,是我覺得一系列同樂會活動辦下來,最值得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