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安】四年了2--當然也有痛苦



四年了,現在往回看,覺得一路平順,但當然也有痛苦的時刻。

父親過世的時候,心都碎了。阿嬤中風住院那兩個月,心又堅強了。交往的人有跟沒有一樣,心是空洞的。這些還不是最痛苦。最痛苦的是,被困住,不能展開拳腳做事,心懸著,不能落定。

失去親人是傷心,但並不絕望;待在醫院會軟弱,但也不困頓,總能找到解決辦法;男友不相愛了很現實,沒到痛苦的地步。

只有不能做想做的事,走在路上輕飄飄的,失去希望,不在自己理想實踐的軌道上,茫茫的,好難受。我不想用行屍走肉來形容,還不到那樣,有魂魄,有情感,有心思,缺志氣,缺衝勁,缺戰鬥力,

和一種靈性。

要這樣活下去嗎?如此問自己的時候,是痛苦,日復一日,平淡庸碌,沒有目標,沒得奮鬥。如果那時候我選擇就這樣過,以陪在家人身邊為主,沒有自己,看似孝順,看似犧牲奉獻,看似負起責任,其實是一種浪費。我感覺在浪費自己前面幾十年的養成,這不是奉獻,這是另一種逃避。

每次從安養院大門走出來、右轉往回家的路、那一刻,痛苦兩個字,就浮出。

這樣活,是痛苦;逃走,也是苦。每天看著不能言語坐在輪椅上躺在氣墊床上插著鼻胃管包著尿布雙眼緊閉的阿嬤,每天只陪她一兩小時,離開的時候感覺到她的不捨,是痛苦。連這一兩小時都不做,逃到遠方小島做自己,痛苦再加上愧疚。

父親離開得太突然,為了陪伴母親,我答應要在家裡一年,不料快滿一年的時候,阿嬤倒下了,我一年的計時器又歸零重啟,於是從2013年6月到2015年3月,將近兩年時間,我放著安書宅在澎湖,每個月只來三五天整理書,其他日子請朋友幫忙開門關門,讓客人自己結帳,命運讓它變成無人書店。

直到今年四月,我決定回到安書宅,認真做我的書店,至少半年,一整個夏季,我要以澎湖為主,要把自己的靈魂找回來,要有志氣,有衝勁,有力量,就算還是懷著愧疚,也得排除那讓我感到痛苦的空虛無用浪費。

現在,我終於有一點愉悅,還不太敢說幸福,但因為書店經營算是順利,看書學音樂與朋友交流充實生活,以寫作療癒自己同時分享給社會,三個月過去了,也快要迎接安書宅存在滿三年,有了一些選書與推薦書,光是回頭看每天早上晨運拍下的日出畫面,就很振奮,數一數寫宅的文章有10篇,寫安的文章也有10篇,寫書的有14篇,整理起來也有一小本。

安書宅在地球上不只是一間小書店,它選擇在小島生存,與大自然較為靠近,作為書店有一定程度的艱困,作為理想生活實踐,卻有另外一份也是某種程度的互補。

它生出了別人沒有的靈性,我也被賦予。

例如自在,例如從容,例如善良,例如真實。

我目前能想到的字眼大概是這些,但有點太溫和,應該還有勇敢、創新、堅持之類的,書店與我都樂於擁有這些特質,重點是積極去做。

從安逸的居住地逃離,隻身到小島,不是沒有理由,移民式的,破釜沉舟的決心,每日提醒著,我們是丟下了多麼心愛的人、抱著多大的歉疚而來,必須淋漓盡致才行。

四年裡面,我與痛苦奮戰兩年,總算有一點勝出的感覺,所以也寫下來,做個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