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安】奢侈品的決定



什麼東西是你的奢侈品?每個人的答案不一樣,每個人在人生不同階段想要的也不一樣,它是相對於你的收入而言,一件昂貴的東西,而且不是民生必需,是可有可無,但擁有了它會洋洋得意,有時候會有點罪惡感,心想:

"同樣的錢,可以吃多少便當啊!我竟然拿來買下這個東西,真是太奢侈了。"

但生活裡有一樣奢侈品存在,或追求它,有時候是一種奮鬥的力量,促使自己努力賺錢,買下它。然後滿足於那份可能是驕傲可能是虛榮可能是美麗可能是爽快,伴隨著極好的心情,彷彿有背景音樂響起,是一段屬於你的主旋律。

對我來說,「學笛子」,就是一件奢侈品,以我目前的收入而言,根本沒有學費的預算,只能從積蓄裡支出,走多遠算多遠。但我還是決定擁有它,起初也沒想太多,也不知道學了之後會收穫什麼,這一切都是學習過程感受到的。

如果真的太難,可能還是會中途放棄,好在我遇到一個好老師,笛子確實可以吹到很難的境界,但我不用,老師知道我只是純粹興趣,讓我循序漸進,慢慢學,吹一些有趣的曲子,逐步調整姿勢、氣、力、節奏...各種細節。

每堂課要挑戰的東西都很難,但多多練習後就沒那麼難,講起來好像兩句廢話,每個人都知道,做得到每天練習的人卻很少,這裡藏著另外一件奢侈品:「時間」。

我把時間用在練習吹笛子上,這是比金錢更奢侈的。

身為一個書店主人,看著滿屋子書排隊等我看,時間真不夠用,竟拿來吹笛子?有這麼閒嗎?生活有這麼悠閒嗎?

當然沒有,我沒有那麼閒,每天都有好多待辦事項。
當然有,我是有那悠閒,每天都有好多悠閒生活待辦事項。

人們怎麼決定他想要的奢侈品,我並不知道,可能是時尚潮流的崇拜,可能經由媒體或網路參考別人的奢侈品,可能家庭學校職場社交生活裡看見許多範例心生羨慕之意,可能從自己的興趣出發長年累積下來一路進階到達頂峰...。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的,很好,有個目標總是好的。

也有人是中場轉換的,像我,以前我沒有學過音樂,所以現在想學學看;以前我沒有時間學,現在我想把時間用來學音樂;以前我沒有錢學,現在我把僅有的一點錢投資下去。

如果要投資什麼的話,我以為:1.投資自己,2.投資自己學習,3.音樂,這三項事物很值得,永遠不會損失,只有賺,不會賠。買衣服給自己、吃好吃的、看書看電影、對自己好一點,這些都是投資自己,學習我們原來不會的,則是其中更有明確收益的事,而不管買東西或學新事物,如果標的是音樂,那就是保證真善美,很少誤入歧途。

因為,音樂是雙手摸不到的物質,卻是具體的精神。

學笛子過程中,每次聽到樂曲從我的雙手與笛孔間流出,就很愉悅,吹不好聽不完整的時候當然會皺眉頭很挫折,但順暢的時候就很美妙很愉悅。每首曲子訴說的情境不同,則是更高層次的享受,同樣的小蜜蜂或望春風或驪歌,投以不同的演繹心情,氣氛就有變化。可見音樂是值得投資的,它貫穿精神與物質兩種生活。

所以我才敢回答你說,是的,我有這麼悠閒,這是我的悠閒生活待辦事項裡排在前面重要的。聲音是真實的東西,音符一個個被寫在紙上;音樂是真實的東西,樂器一首首把曲子演奏出來。

把音樂當作生活享受是抽象的,沒辦法吃進肚子裡產生飽足感,只能穿進腦海裡,牽引你臉頰不自覺一個嘴角上揚,或偷偷哽住你一陣鼻酸,讓你分不清情緒真假。

所以我才決定自己的奢侈品是學音樂這件事,我甚至覺得,它將使我不辜負身為人類的美好。古人發明了樂器、寫下了樂章這件事,真是太厲害,太偉大,也太重要。你能想像如果人類沒有音樂嗎?只會說話不會唱歌?只能聽鳥叫不能自己演奏?

對我來說,這項奢侈品已經從一個外加的享受,變成精神基礎的一部分,幾乎有了療癒的功效。原本我是靠書寫文字來梳理自己、療癒自己,現在音樂學習也幫助不少,它讓我忘記痛苦,每次上課或自己練習的時間,我都不會想到其他的事,任何煩惱都暫時不在腦海裡,像游泳一樣,在水裡的放空、純粹和專注,在吹笛子的時候也是。

大概因為真的很難,我要一個音一個音去學去想,從視覺轉化為手指,把氣變成聲音,還要符合韻律,一點點遲疑就落拍子或吹錯,說真的是比游泳難千萬倍的事,我在海水裡那是真的"休息"狀態,腦袋是比休閒還要靜止的。吹笛子則像練功夫,氣運丹田,力量還要能收能放,身體狀態好壞,一試便知,這怕是一輩子都練不完的功夫。

由此可見,我挑選的這樣奢侈品,真是極高檔吧!一生可用,無窮無盡,精神與物質兼具,又療癒又享受,還增進身心健康。

那天我從老師家裡上完課騎上單車,一路哼哼唱唱在風中微笑,還忍不住對朋友說,今天心情真好,她問我為什麼,我答因為今天上笛子課啊。

我承認那一刻我在炫耀,幾乎像她總是對我炫耀愛情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