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宅06】她在我店裡吹口琴

她在我店裡吹口琴的畫面,這幾天一直印在我腦海,口琴吹出的歌曲也真的繞樑三日,有綠島小夜曲、望春風、月亮代表我的心...,是我遞給她的口琴和樂譜,她說這口琴現在買不到了,是很好的牌子,這些曲子都是很簡單的,會音階就能吹。

但我們在旁邊聽的兩個人還是覺得,她吹出來的歌就是有種柔情似水地融化人,就像她講話也細細軟軟的,是那麼平凡的一個女人,從容且優雅。

她看我每天早起去晨運,說我很有毅力,說起她老公以前也是,一大早出門運動,回來還洗衣服晾衣服,六點就把藥房店門打開,很多人上班前會到藥房買藥的,忙到八點才叫她起床,下樓來,換她顧店。

我只回說,沒想到做藥房要那麼早開店啊!她說是啊,一大早開門坐到晚上,夫妻倆輪流顧,總之,這段對話的重點是開店就是要能長時間坐得住才行,以及,張大哥真的很疼她。

她說我開書店很好,以後一定也會遇到很好的人。

第一次有人在我店裡自在地吹奏口琴,一曲接一曲,那一刻,我也感覺到開書店是一件美好的事,能夠讓一個人放輕鬆,不想到其他瑣事煩惱,只投入樂音中。

如果一間書店能做到讓來店裡的客人適時補給需要的能量,也就夠了,對吧,當然透過閱讀是一個重要的補充能量的方法,有時候閱讀的東西更廣,除了書籍之外,也讀樂譜,或讀電影,或讀CD,或讀照片,或讀口語傳遞的故事。

又或者,是讀另一個人的容顏。

她吹口琴時的表情,有一種平靜,是很感動我的。

有時候,想尋得一份平靜,並不容易,她這些年來一戰又一戰為自己的家園奮鬥,和非常愛她的老公一起,她模仿和老公的對話時,表情和口吻都好生動,"我不會騎摩托車說想要學,張大哥很害怕,一直說不要不要拜託你不要...",講這幾句話的時候,她也是頭邊搖邊講的。

我看著她,覺得真是溫柔婉約又美麗的女人,難怪張大哥那麼疼她,她也說起做生意就是要服務好,笑臉迎人,他們隔壁那間藥房每次都愛賣不賣板著臉,誰想跟她買,生意不好怪別人,逮到機會就讓別人沒得做,才演變至今。

終究還是聊到這些,但神態自若,那些苦,能吞的不能吞的大概都硬是吞下了吧,我想。

聽說她參加口琴社,這次出遊還是跟社團告假才來澎湖玩的,我覺得極好,學點樂器是人生重要的點綴,不是為了什麼具體成就而是為了讓自己聽見美妙音樂才演奏的。她也說,音樂真的能陶冶人性情...。

我說是啊,我正在學笛子呢。發現我們很像,不會騎車、很會顧店、喜歡一個單純的樂器。

那天,她每吹一曲,我們就忍不住掌聲鼓勵,像她來安書宅開了場小型音樂會似的。最後我說,下次再來,要記得把這口琴帶著喔,再來吹給我們聽,她微笑低頭,我覺得,那是好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