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宅04】開了書店才開始看書

常常看到書店主人開場第一句就講「從小我就很喜歡看書」,來介紹自己開書店的源起,這時候我都很慚愧,從小,我就很喜歡看電視,並沒有喜歡看書。

小時候我沒有立志要當書店店員或開書店,如果有過什麼想像的話,我記得我曾披著被單或蚊帳在身上,模仿歌仔戲演員的身段飄來擺去。

國中的時候,認真看課本,沒有看過課外書,每天都在考試;高中的時候,不認真但還是看課本,看不懂只想哭,每天都在想萬一沒考上大學怎麼辦,乾脆整個人生都放棄好了,也沒有看課外書。如果真有勇氣放棄課本改看課外書就好了,也許會過得快樂一點。

上大學該看課外書了吧?沒有,還是專注在選修科目相關的書,大都為了報告和作業看的。我唸的科系是大眾傳播,從那時起,我看電視除了喜歡看節目,還養成了看新聞的習慣。但是,倒也沒有因為從小到大都看電視,就想去做電視行業,大概知道那真的太操了吧。

出社會以後才開始買書看,都很隨興,常常買歸買,並沒有好好看完。

直到有段時間對哲學的書有興趣,檢討著生活方式、價值觀、生命的意義...時,才覺得書對我的思考頗有幫助,主要的啟蒙之書是湖濱散記,當時我自己也發生很多事,正需要改變生活,重建追求的目標,所以慢慢一邊閱讀、一邊思考、一邊嘗試修修改改,朝向簡單、樸素的方向轉彎。

那大概是2002年前後,之所以能記得這個年份,是因為那年起我成為蔬食者,沒有再吃肉,主要就是希望生活和身體構成的元素都單純好操作一點,所以也可以說我懶惰,懶於處理複雜的事物。

開始思考未來時,就重新檢討了自己的職業,想有一份可以做到很老、甚至到死之前嚥下最後一口氣的時候都還樂在其中的好工作,我想到的是文字工作,我非常願意拿著筆寫字在紙上直到最後一刻,也有自信再老都拿得動一枝筆。

後來有一些閱讀,都是因為要寫作而讀的,我還滿能享受那樣有目標的閱讀,在文字海裡面,撈到一點能用的東西就充滿喜悅,有時候是學到別人的寫作方法,則能刺激自己進步。所以我看書很少當作娛樂休閒,任何書報雜誌拿在手裡,都變成參考書,看到別人旁徵博引,好羨慕,自己有幾斤幾兩重馬上就被發現了。

到現在仍是,我很不會引經據典,因為,根本就沒看過幾本經典。許多文學名著我都沒看過,是非常虛的一個人,大家以為我開書店就是飽覽群書、深諳出版業態、或文青、或對古往今來的文學家瞭若指掌什麼的,其實完全沒有。

我是開了書店才開始看書的。

雖然跌破很多人的眼鏡,但這就是事實,安書宅的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書店主人以前根本沒看過幾本書,她開書店就是想要多看點書,所以才開的。

過去,並不是自幼好學、藏書多麼豐富的人。

但這不等於未來。

開書店沒有資格審查,沒有考試制度,沒有規定你要念完多少中外名著、認識多少文學家才能開,我很幸運,國家沒有訂下法律要求書店主人的學歷、經歷、證照、或通過什麼檢定,不然我就開不成書店了。

安書宅很幸運,法律沒有訂下一間書店要有多少藏書才能稱為書店,沒有說要多大坪數才能算書店,賣什麼書,也幾乎是不管的。

於是,就算從小到大沒有喜歡看書的人,突然有一天想要看書看到老死為止,租下一個極小的店面,釘幾個書櫃,擺上親朋好友送的書,書店便成了,未來可以跟過去不一樣了。

今天我讀了<<阿納絲塔夏>>,我看完把書闔上,給封面拍張照,看著它,不過就是一本書而已;但打開它從第一頁開始,人就到了俄羅斯西伯利亞,從頭到尾一口氣看完它,就像去跟仙女住了三天三夜似的,得到了另一個世界。

可以說我是開了書店才開始看書,看了書才開始愛上看書這件事的。

而我今年已經四十一歲了。

雖然這個"開始"來得晚,但因為這個"開始",我覺得自己像一歲那麼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