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書】無法送達的遺書

「踏碎了妳的青春而不能報答,先去此世......唉!我辜負妳太甚了!比例著愛情的深切感覺得慚愧......」

比老照片更催淚的東西,泛黃的遺書,字字寫愛,是我讀<<無法送達的遺書  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我果然經不起手寫字跡的力量,看兩句就哽咽,眼淚流不停。

遺書真是很特別的東西,如果讓你手寫你會寫什麼內容?

大家都認真地回答了。

遺書不只是遺囑,不只是口說,內容不只是財產分配和告別形式,就如果是白紙黑字用筆用手寫下來給老婆小孩甚至是親友,你會想"寫"什麼?

這個月以來,看了好多書,可以說都是歷史的書,每一本,都給我一段新的。

明明是舊事,卻成了新史。大概是一幅永遠拚不完的拼圖吧。

覺得應該【感謝所有書寫的人,出版成書的人】,不然,這些歷史不會浮出來,尤其不會游向我這小老百姓來。

以及,歷史的面向實在比我想的多很多,而曾受過的教育想向我傳遞的卻那麼單一,這是最大的震撼。體制又逼得我們年少時無能力探索,年長後無心思追尋。

社會價值引誘我們追尋的,永遠不是歷史,既不能當飯吃,也不能當名利地位成就,我人生最具學習力最宜探索的十幾二十歲時,都在受填鴨教育努力考試,我人生最黃金歲月最有力氣追尋的二十三十歲時,都在奮鬥賺錢。

然後默默以為世界是和平的,當不和平的歷史就在我身後時。

關於讀書心得,最後,我決定寫成一首詩:

【踏碎】

踏碎
光是用這二字
我心就被揪動了一下
怎麼是踏碎呢
明明是愛戀

踏碎了妳的青春
光是這七個字
我就哽咽就鼻酸
怎麼青春那麼弱脆
明明堅強

踏碎了妳的青春而不能報答
十二個字
我的淚水自動從眼角溢出來沿著臉形起伏順流
怎麼心情是想報答呢
明明是妻子

我讀一張張無法送達的
遺書
怎麼是
一封封的情書呢
手寫的字跡"先去此世......"
連那點點點點點點
都不是刪節號了

明明淚水

還點點點
想刪去什麼苦楚
筆的力道
還是都看得見

看得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