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早安讀書會No.2】躊躇之歌、旁觀他人之痛苦、陳小霞

讀書會順利舉辦了,很高興有Ida和小眉兩人來,我們先聊一下天,農業啦、時事啦、下雨啦...,然後看陳小霞CD裡她的故事,她十四歲買了人生第一把吉他後躲在棉被裡彈怕吵到別人,後來在PUB演唱堅持只唱自己的作品,後來寫許多知名歌手的歌曲,也當製作人。

她的歌聲好適合今天早上的澎湖安書宅,外頭雨聲滴答響,她仍一派輕鬆唱著想唱的歌,我們三人都覺得她歌聲溫柔舒服,慢板中板都好像豪不費力就唱了,有自己的味道,尤其國台語混和,偶爾加兩句台腔英文也十分自然流暢,給我們的空間塑造了一種獨特的說故事的氛圍。

好像她是第四個來參加讀書會的人,用歌聲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我們決定以後自由分享的讀書會也可以帶CD來分享,甚至電影也可以嘗試。

接著我才開始講<<躊躇之歌>>,內容其實跟我寫的讀書心得http://ilandbooks.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7.html差不多,但今天是從之前先讀過的<<永遠的山>>一書開始講起,說整本寫得像詩一樣,隨手翻開一頁都能馬上用詩的語氣朗誦。

然後再分別介紹五篇內容,也簡單講了作者的故事,朗讀幾個我印象深刻的段落,例如媽媽語重心長對陳列說去外面找頭路的那段,用台語讀來很有感覺,以及獄友對他提出絕望取代希望之說的那幾句。也補充陳列寫作這本書的過程,一些我從網路別人的文章看到的背景故事,書的定位、編輯怎麼打電話問他農地割草情形。

因為是第一次自由分享,我想來的朋友可能沒帶書或沒看完或不知道怎麼講好,所以我就多講一些,接著Ida才拿出她帶的書<<旁觀他人之痛苦>>,這是她前天才從安書宅買回去看的書,一本講戰爭和攝影倫理的文集,我們聊到這個問題已經存在很多年,很多記者會在這個點上被質疑,很多重要的照片紀錄同時被討論著拍攝者的態度。

於是聊到現代這個問題是越演越烈的,因為已經不只是記者或攝影師,時下人手一機,隨時拍照或錄影,隨時上傳,不要說拍照時沒有尋求當事人同意,散播出去更是瘋狂,轉載者也很容易盲從,有些圖文甚至沒有閱讀、只看標題就下評論了。

全民皆記者、皆媒體,二十四小時生產各種資訊全年無休,有人秉持公平正義去肉搜、去起底,網路時代來臨時我們說是資訊爆炸的時代,手機時代來臨,則不只是資訊的問題,更像一場無邊無際的戰爭了;網路時代還限於電腦網路使用族群之間的互動,手機時代則無疑是全民都在戰場第一線,連老人小孩也逃不過。

書還沒讀完,所以等Ida看完還可以再講心得。我另外拿了一本<<用耳朵去看用眼睛去聽的故事宮澤賢治>>出來,也是屬於我最近在讀、還沒讀完、準備下次要講的書。

之所以拿這本出來讀是因為一本書店前不久辦了一首詩的朗讀活動,請了銀色快手到台中以日語朗讀宮澤賢治的不畏風雨,當初311災後渡邊謙曾朗讀這首詩撫慰了日本人受傷的心,讓我想起我也有一本宮澤賢治的書,裡面有他的故事,和他寫的許多寓言故事,和翻譯者的追尋與導讀。

先給兩位來讀書會的朋友翻一翻,月底的那次讀書會我會分享這本書。他們隨手翻閱看到一些遣詞用字就驚嘆,真的很生動啊,忍不住說起很多原著文字都好美、好立體,但被拍成電影後,效果反而有限,對著書本想像力可以完全打開,聲光影像再厲害的3D,常常還是很難把原著所描述的呈現出來。

最後,陳小霞剛好唱到專輯最後一首歌:貓,又好適合作為今天的ending曲,我們一邊聽她唱,一邊翻著接下來要看的書,小眉決定把<<躊躇之歌>>帶回去看,Ida要繼續旁觀他人之痛苦,而我要好好聽宮澤賢治講森林裡各種動物的故事。

貓這首歌前面聽來是可愛俏皮的風格,不料越唱越變成老貓,聽著聽著發現不單純,我把歌詞拿來唸(屬於讀書會的病症:愛把文字朗讀出來)

【有一隻貓牠正在長高 什麼都想咬 圓圓的屁股 肥肥的腳 營養太好

牠望著窗外的野貓 跳過那古堡 牠小小瞳孔開始放大 豎起黑毛 飛簷走壁多逍遙….一隻期待長大的小貓

牠看著遠方突然感覺 有點寂寥 太多自由卻讓牠 往黑暗牢裡跳 有月亮就不睡覺 執迷的野貓

穿過生命的圈套 牠突然被套牢 不管結果好不好 再變不回小貓 終究要變成一隻老貓(詞:李子恆)

這下,覺得屋子裡好像多了三隻貓,二十出頭的那個是小貓,二十七的是剛剛長大穿過生命的圈套被套牢的中貓,和一隻老貓。

十二點多了,雨還在下,她們倆在安書宅門口穿雨衣,準備騎摩托車離開,中貓說要去加班,小貓回去準備四點到咖啡館上班,老貓找出好久沒撐的傘,好久沒穿的防水布鞋(在澎湖總是穿夾腳拖),也站在門口才發現今天真的很冷,又回去衣櫃裡找出冬天外套,才去覓食。


讀書會順利舉辦了,三、五人真是剛剛好的規模。下周六是說故事會,有說故事人會來主講,可以不用帶書;下下周再帶書來聚吧,讀完的書我們就交換看,盡量不要帶貓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