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安】也算隱居

文/ 陳藹文

我來這兒其實是想隱居的。

小島+書店+書,就是隱居的好元素。

隱居跟離群索居不一樣,我不準備離群,歡迎群來找我,只是在一個不那麼容易到達的地方。

想離的不是群,也不只是前一個城市,而包括自己的前一個年代,四十歲想離開舊的二十歲、三十歲,在陌生的島嶼或可重啟青春,想像重新走過一個平行時空。好吧,我承認把小島當成了一個小星球。

(安書宅是我養的玫瑰嗎?)

隱居也不是與世界斷裂,我還是在市街,在生活便利之所,在人們面前。我早上半天關門做自己的事,晚上半天睡覺,下午的半天門都開著,獨處的時候就是隱居,有人來就不隱。

澎湖是個適合隱居的地方,即使在馬公市中心,因為是書店,還是很像隱居者。之前我住過時裡海邊,更隱。如果真心想隱個徹底,我就去住望安,甚至有機會再往南方各小島探訪的話,去住花嶼,去住東西嶼坪,也不是不可能。

這種隱居不是時空的隱,是社會氛圍不一樣,陽光沙灘風海浪星星樸素的人們,單純的環境,與大自然的親近度...等,就算部分觀光化,遊客還是歸遊客,居民歸居民,連旅遊業都不需要一年到頭都服務客人,只要半年就夠了。

想要的話,另外半年還是可以很隱居的。

我甚至推測,就是因為有半年可隱於自己的生活裡,所以澎湖人願意在夏天的半年熱情接待來客,如果整年都得候著等人上門的話,那澎湖人不會這麼快樂。

不光是喘息或充電,還有一種自然而然拒絕別人造訪的隱士的大氣。

所以,今年起,我也以這樣的節奏,給你半年,給你長夏,來,咱就熱烈地相聚;給另外半年各自冬眠,隱起來沉澱,

或其實是熱烈地跟自己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