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Chapter 8 翻了群山的植少年

文/攝影 士恩

充滿荊棘的可愛柔軟紫花,在我眼中是最代表他的植物

來自臺灣後山的花蓮,一名熱愛花草也熱愛老物老車老房子的少年,對咖啡也有點熱情,更喜歡拍出很有意境的照片然後發發廢文,喜歡喝酒但酒量卻奇差無比,總是在喝了點酒後開啟了他的異世界頭殼思考模式,肯定比起乩所唸的天語還令人難以理解,不過只要跟他提到了綠色植物,肯定立刻像退駕似的清醒,比起任何人都抱著更多的熱情,翻遍了群山也值得,到距離家鄉最遠的澎湖。

還記得第一次在草根果子見面的時間,是我們辦第二屆交換禮物馬拉松的那個下午,老實說那時候我不是那麼確定,眼前這位究竟是要稱呼先生呢…還是小姐?因為長得實在秀氣得極致,聲音也氣若游絲帶挺溫柔,當下又深怕一個失禮開了頭就不好,一直使用「哈囉」來代稱,直到聊天詢問來自哪裡,以及關鍵的名字問題,才得以讓我確定放心地確定他是一名貨真價實的少年。

喜歡老物件的我們很快就聊起來,畢竟這年頭的同溫層挺厚實,在草根果子裡的確也很容易遇見這層的人,他是少數讓我覺得對這方面有深度熱情的人,買到喜歡的老車卻甘於讓車子停在花蓮只希望有好的技術能修理完善,寧可在每一次的放假裡都租著機車或是步行來往每一個市區的餐廳或景點,這樣的堅持不知過了幾年。

細數從花蓮到澎湖也有一段時間,但卻鮮少看見與軍中同袍一起放假遊玩,但見他在我們面前那純真又調皮像個欠揍的孩子一般,也許在軍中的模樣可能不是我們所認知的這樣,有次偶然在店裡遇見他所認識的軍中弟兄,雖然義務役已經退伍,但很明顯地看見他瞬間情緒轉換與肢體動作上明顯的不同,我心裡大概也有個底,知道是什麼狀況。

也許,我們都曾經歷過,那段不喜歡家人來參加學校活動的時光。深怕在學校裡塑造的形象與家中的乖小孩模樣有所不同而被責罵,那情緒是壓抑下的產物,看見這位少年這樣的反應,心裡不禁唏噓,似乎也能明白他在軍中必須要樹立的形象必須得是更加堅強的,不允許他自己像個孩子一般的放聲大笑,也無法對他人敞開心胸聊天,擔心一個不注意就把內心的秘密給說溜嘴,成為他人茶餘飯後的甜點話題,也許這是他為什麼總是一個人行動,鮮少聽他提起軍中朋友的事,有時看著他的背影,似乎覺得他與孤獨相處得很熟稔,但不諱言遇上心儀的女子仍會動心甚至獻上殷勤,在店裡遇上在這認識的人也能輕鬆地聊天,那招牌笑容將眼睛擠成了一條線,我只有在那樣的狀態裡,才能感受到這是他藏在身體深處的那位真實的自己,與植物相處時也能撞見這樣的他,如此地專注於此。

如同橡果的他,寧靜致遠卻又不失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