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在澎湖的海龜繪本創作-海龜之生

圖/文 Shuo Yi



繼上一篇畫牆壁出現雪花鴨嘴燕魟這個角色,剛好可以好好介紹「海龜之生」這個畫了四年的繪本作品,是在什麼機緣與環境下所完成的。

在2014還在虎井當替代役時,只要在學校把該做的事情忙完後,就會開始拿起畫本隨興畫圖,有時畫學生有趣的樣子,有時畫窗外景色,但最後還是會中毒式的畫海龜,有次忽然想畫海龜疊在海豚的頭上,覺得莫名有喜感,於是嘗試畫幾個不同的角度,甚至還畫成了大張的水彩畫,對這張越看越喜歡,於是產生了一個新的念頭,其他的生物可以跟海龜怎麼玩,「海龜之生」就這樣開始了。

關於這個故事,得先思考哪些是一定會放進去的資訊,像是母龜上岸產卵的整個過程,還有小海龜剛出生要下海的那一段,就是海龜一生最基本的架構,但只有這樣實在太無趣,加上我又不想亂畫海龜媽媽會保護小海龜的劇情,所以打算把重點放在海裡可能真實會遇到的事情,說真的,除了海龜以外的生物,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完全新的未知領域,只好開始搜尋海裡魚類的照片和資料,有些則是觀察會出現在海龜身邊的生物,造型越奇特越好,習性越奇妙越好,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台灣海域的生物,因為我希望可以畫出一本在地故事的海龜繪本。

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澎湖生活,所以我先從澎湖的海生館開始做功課,偶爾去逛逛魚市場,在虎井嶼時看過雪花鴨嘴燕魟跳出海面,也在澎湖的一些沙灘撿過馬尾藻,故事的角色有些則是曾經擁有,但現在人類出現而減少或消失的角色,例如儒艮、鯨鯊…等等,除了物種的介紹以外,還會希望故事仍融入環境教育議題,像是破壞環境的漁法、海洋垃圾汙染,使「海龜之生」成為一本海洋教材。

畫這本書的過程,最忠實的聽眾就是虎井國小的學生,除了聽以外,也會最會用最直接的言語回應,反而提醒了我不少細節和需改進的地方,但是對於是否要出版的時間也沒特別積極。還記得那個時候有時放假上會馬公,然後回虎井之前有時會去一間叫安書宅的誠實書店,書店老闆藹文有時會在有時不在,但如果在,我也都會跟她分享目前畫的繪本進度,直到有一天,藹文跟我說書店新進了一本日本的海龜繪本,翻了某幾頁,整個傻眼! 故事竟然和我畫的部分劇情類似…有種被重擊一拳的感覺,這也是同一年決定不能再拖稿而要趕快出版的動力,於是大改撞梗的劇情後,電腦後製完,就開始走募資平台,最後順利獨立出版。

雖然過程辛苦,但真的非常感謝大家支持,未來還會繼續努力將海龜與不同題材做結合,希望透過繪本的力量,從小扎根,一起努力讓環境變得更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