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那些微小的地方 其之七

文/ 敏瀞

       很喜歡去觀音寺,其實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寺廟會讓我覺得有種非常懷念的感覺。
        記得小時候一個月總有幾天日子,奶奶會穿著黑色紗質的外袍,帶著念珠出去一整天,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太記得那間寺廟的名字,只記得奶奶都說要去『菜堂』,『菜堂』的主神是觀音,聽家裡的大人說,我小時候身體很差很難帶,是讓這尊觀音菩薩當義子之後才養得活,所以我對觀音格外有親近感,有種對救命恩人的崇拜。

每次廟裡有活動奶奶都會去助念,有時候被纏得沒有辦法,只好帶上我這個拖油瓶,我很喜歡在奶奶念經的時候,趴在她的膝上,看著念珠被奶奶的手指一顆一顆的撥動,發出微微的碰撞聲,喀喀喀的跟著誦經的旋律合奏,有種特別的韻律感,偶爾抬起臉,看到奶奶虔誠的臉帶著一種光輝,恍惚中總覺得跟佛堂前那莊嚴的觀音,有些相似。

因為坐在地板上沒有蒲團,坐久了會有點麻,我會悄悄地站起來,跑到齋堂,那邊正在煮著中午的齋飯,因為助念的信眾很多,所以總是看見如山高的菜在鍋中翻炒著,整間齋房瀰漫著菜香還有蒸氣的煙嵐,偶爾炒菜的阿姨們會在百忙中對我招招手,喚我過去,摸摸我的頭,愛憐的遞上幾個丸子或是炸物,我不太記得味道了,不過總記得她們手落在我頭頂的暖意。拿著食物,我會穿起鞋子跑到中庭,那邊有個小池子,中間是一座大尊觀音像,手中的淨瓶水流進池中,池裡有養魚。

我會坐在池子邊,帶著野餐的心情吃阿姨給的東西,一邊摸池子裡面的魚,牠們不太怕人,手一伸過去就全湊了過來,約莫以為我要餵牠們,所以被白摸幾下之後,會悻悻然的甩著尾巴游開,嘴巴還一張一合的,活像是在碎碎念,每次看到這個情景,我都會呵呵呵笑得不能自己,有幾次還差點跌進池子,經過的信眾看到這幕會用一種悲憫的表情看著我,不知道為什麼。

       後來,奶奶不在了。我也很少再去了,只是家裏每逢過年都會到幾間廟裡參拜,『菜堂』是其中一間,不曾跟父母說這很折磨,回憶對我來說像重播一樣鮮明,當年的菜香都還幽魂似的飄散在空氣中,我彷彿聽到她慈祥地喊我:金孫誒,可向她走去,卻觸摸不到她的衣角。

想見不得見,是生命無法承受之重,所以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我不再跟家裡一起參拜。直到很久很久以後的某一天,我自己回到那兒,赤著腳,走過一排一排的拜墊在菩薩前跪下,看著祂的面容,淚眼朦朧中,我又想起當年逆著光時奶奶閉著眼虔誠的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