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9冬】那些微小的地方 其之五 草根

文/ 敏瀞

       本不想接連寫店家,可確實因為藹文才會知道草根,也因為她的文字想去這間店看看,所以在安書宅後,我想寫草根,這間傳說中的解憂滷味店。

       現在的草根果子已在網路上小有名氣,很多來澎湖玩的朋友都會指定要去,為朋友感到開心的同時默默在心底哀嚎:拜託你們吃觀光客會去的店家就好啊!草根座位少,常客已經很多,如果再加上觀光客真的是即使願意跟陌生人擠同張桌子,想有位置都要碰運氣。

        草根開店的過程,已經很多人知道不再贅述。士恩在各項資源不足的狀況下,撞見喜歡的店面時選擇為夢想拼搏一把的勇敢讓我佩服。更欣賞的是他在創業資金緊張的狀態下,仍懷抱理想,他說草根不僅僅是一家營利的店,更是平台,讓他有機會去推動想完成的夢想,傳達重要的事,滷味跟茶是商品同時也是媒介,是打開各種可能的鑰匙,讓他能跟更多人相遇。

更讓我感到佩服的是一開始生意不好,他平常心以對不曾氣餒,笑著說沒客人,就看書想文案拍商品照甚至看布袋戲,做那些生意好沒時間做的事情;豁達的同時在每一次的機會來臨他都努力把握,若你能剛好看到士恩在對第一次來的客人介紹他的產品親切而慎重的態度,每每讓我想起一期一會這句話,他看見的不僅僅是消費者,更是眼前這位也許此生僅能遇見一次的“人”。

或許因為這樣,草根瀰漫著一種莫名的氛圍,常常看到不相識的人在士恩互相介紹後,大家就擠在同一張桌子或沙發上喝茶吃滷味,最後從陌生人聊成知己,這是草根特有的相親文化。隨著當草根人的資歷日久,進草根就跟進了盤絲洞一樣,不停遇到朋友,說10次再見每次都會在下一秒看到朋友走進門口,本來只是想下車買滷味,最後往往演變成把車停妥回店裡聊到打烊。

       如今這間可愛的小店隨著士恩的成長,也發展了更多的可能性,那些他在開店時曾說過想做的事的清單,他用無比的堅定慢慢完成,也許繞路也許變通,就像士恩的特質穩定卻永遠歡迎新的可能。

唯一覺得無限可惜的只有這間能讓人放鬆充電的店,已經不再隱藏越來越紅,大概只有在關店前半小時去,才能獲得無比珍貴跟老闆交流的時間,希望朋友生意好的同時又覺得少了一間放空的店有點悲傷,這樣的矛盾情結起源於對這間店的喜愛,雖然因為我本人很任性,每次都會在店門口偷看,人少而且沙發區的寶座空著才要進去,但對於未來的草根果子,還會帶來什麼樣新的可能性呢?我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