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9冬】在澎湖四處游的海龜壁畫 郵局篇

圖/文 Shuo Yi



最近開始整理和回想曾在澎湖畫過海龜的壁畫,想起去年四月的端午連假,朋友問我說有沒有興趣來幫忙畫郵局的鐵捲門,
我:「蛤?!鐵捲門?!從來沒畫過鐵捲門,感覺畫起來會很熱 (莫名的直覺),有要畫什麼主題嗎..?」
朋友:「海…」
我:「!」
朋友:「龜!」
我:「喔喔喔喔!!!好喔!!!!!」
於是那時還在虎井工作的我就這樣把端午連假奉獻給兩位鐵捲門了。

兩位鐵捲門一位是小龜,另一位是成龜,放假的第一天立馬到現場準備,但中午陽光直接照在鐵捲門也太刺眼,實在不想被烤成人乾…決定先找個安靜的地方打電動,等太陽下班了再換我開工。大約下午六點多開始打著白色的底漆,邊畫邊放空時,忽然聽見背後有個熟悉的聲音,「學長,我們也來幫你吧!」原來是虎井國小歷史上最後一個替代役和朋友的學生也來幫忙,我們就這樣悠閒地邊聊邊畫到晚上街燈亮起,充滿感激的結束一天。

第二天的一早,睡眼惺忪,耳邊的鬧鐘叫到快爆炸,似乎不起床也不行,今日目標是至少要將小龜上色完畢,依舊要跟陽光比賽,只是今天不太一樣,下午出現熱鬧的舞轎經過,而傍晚的街角,多了一位老先生,他提著大大的皮箱,拿出了熟練的樂器,並彈奏著熟練的歌曲,我也隨節奏拿著熟練的畫筆,畫著熟練的摯愛。周末的傍晚,可以明顯感受到背後來來往往的人潮,有些人會給予熱情的加油打氣,也有渺一眼不以為意的過客,但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背後傳來小朋友的聲音並大喊「是小綠蠵龜耶!!」,就算不是畫綠色也能明確認出,因為大部分的人對綠蠵龜認知就是整隻綠色的海龜,有些家長分不清綠蠵龜和巴西龜,小朋友也跟著大人亂叫名字,甚至是國外的插畫家或動畫師也會犯同樣的錯誤,這也是為何會很想積極推廣海龜和海洋教育的原因,也許這個點很小,但我卻非常在意。

連續幾天畫下來,開始漸漸習慣睡眼惺忪地去畫圖,有發生一件蠻有趣的事,有一位退休的老師,除了欣賞海龜畫以外,也小聊了一下,他跟我提到他女兒也想到離島教書的事,所以我後來留了聯絡資訊給這位退休老師,後來也有和他女兒聊了一些離島教畫畫的心得,想不到他女兒後來真的也到澎湖的離島教書,也就是現在霧的森林,我們偶爾擺攤遇到也會小聊一下,完全沒想到畫個鐵捲門能認識新朋友,哈哈哈~

最後將小綠蠵龜與彩虹橋順利完成後,在趕回虎井船班的前一刻,第二鐵捲門最多只能將大隻的綠蠵龜畫完,剩下的背景就交給厲害的朋友接棒完成。
每次在畫畫時,會習慣去感受週遭的氛圍,也是一種觀察力的訓練,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其實是我最期待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