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9冬】島嶼和鯨豚的故事-5(日本沖繩-座間味島)

文/攝影 巫巫

座間味島上令人流連忘返的風景

座間味島(Zamami Jima)是沖繩慶良間群島的其中一個島,夏天是潛水聖地,冬天則是大翅鯨繁殖育幼的地點,每年的十二月到隔年的三月,除了可以坐船參加對動物非常友善的賞鯨之旅之外,其實從島上的瞭望臺用肉眼就有機會可以清楚的看見大翅鯨的躍身擊浪,是個愛鯨人士必去的美麗島嶼。

那次的獨自旅行沒有太多安排,機票住宿和最重要的賞鯨遊程都訂好就出發了,沒有太多安排,對我來說座間味島是座鯨魚的島,應該是個到處都是鯨魚的地方,的確在每一個轉角都可以看到各種大翅鯨,但沒想到回來後我念念不忘的是島上的風景,那些自然美景和遇到的人們,那趟旅程大翅鯨甚至成了配角。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我同年的民宿主人,他是座間味觀光協會的員工,英文非常的好,曾經去過十幾個國家,甚至在非洲住了一年,但他最喜歡的地方還是座間味島,於是他回家鄉工作。聽他敘述島上狀況都覺得這裡好像澎湖,大多數的年輕人都希望往城市發展,人口外移和老化的問題都很嚴重,大部分的居民也是靠著觀光產業和漁業維生,從他的談吐可以感覺到是個有過不少閱歷的年輕人,對各國時政、歷史人文都能侃侃而談,走過世界各地,還是想落腳生根在自己的家鄉,從他身上可以我真的可以了解「越在地越國際」這句話。

座間味島上的秘境沙灘

民宿主人一聽到我在台灣很喜歡去海邊看垃圾,隔天就特地帶我到一個海龜會上來產卵的秘境沙灘,好不容易才抵達這個被山圍繞的沙灘,卻看到滿滿的海廢,這裡的海漂垃圾不但種類和澎湖很類似,數量也是,原來不只偏鄉,連海廢問題都和澎湖很類似。除了沙灘,我們也去爬山,在山上看到野豬挖土的痕跡,他還向我介紹了座間味島的櫻花和楊梅,還在山上認識了一對可愛的老夫婦,好喜歡他們人與人之間的緊密聯結。

不像我們年輕人的車上只會播放流行歌,民宿主人車上播放的是沖繩傳統的音樂,他很自然的跟著哼唱,也會跟我介紹那些音樂,帶我在島上到處踩點的時候,看到我驚呼或讚嘆的神情,他都會有點得意,可以從每個小地方感受到他們對家鄉的愛。

這座島承載了島民們彼此的回憶和他們與自然共存的方式,很喜歡日本人對待山、對待海、對待自然的方式,不是完全不開發,但是所有的設施或是工程都非常細心,想盡辦法把影響降到最低,山與海都還是原來自然的樣貌,就跟住在島上的所有人記憶中的一樣,真希望台灣的山跟海也能這樣被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