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Chapter 4 超級英雄阿嬤

文/攝影 士恩

阿嬤的拿手農村古早味點心正在製作中
那年用蕃薯煎收買孫子老闆的外婆,猶如那蕃薯一樣的純樸又甜蜜蜜。

其實當初回來澎湖決定要創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想與家人的陪伴時間多一些,又加上自己的個性既反骨又怪氣,所以造就有如哈利波特般的轉角小店,希望就做些有緣人的生意就好,但長輩總還是會覺得「啊怎麼會這樣做生意咧?」的狐疑眼神投過來,不過開了一間店卻還是我們家族裡的一件神奇的事。

還記得是剛創立草根果子不久,一次家族聚會從南寮外婆家移到了店裡,因為開了店的初期都是忙碌在工作上,反倒無法每個禮拜都能到外婆家做例行性的聚會,記憶中的每趟聚會,阿嬤總會準備小點心讓我們這群大小孩們解嘴饞,而這次在草根的聚會,阿嬤居然也是有備而來,準備了地瓜與蔥和紅蔥頭,也不等我把茶給介紹完,兀自往廚房走去,邊走邊問著「咁有挫籤欸?」接著再問「咁有平底勾?」

我想了一下,原來是鍋。

阿嬤在的地方對我來說就是有種安心感,整個主場總是跟著外婆轉,就連草根果子都不放過,瞬間所有人都在期待那廚房裡即將端出來的蕃薯煎,看樣子阿嬤的先聲奪人此招果然厲害,飄出來的香氣已經說明一切,探過頭去看見阿嬤已經在使用餐巾紙幫蕃薯煎吸點油,明明前幾分鐘就都還在挫籤而已,動作俐落到很難想像是一位近八十歲的老人家,走近一看先被濃烈的地瓜香氣給擄獲,發現原來不只是挫籤,還得壓成泥狀後再與切碎的紅蔥頭和青蔥攪和在一塊。

阿嬤說這是正港古早味的點心,名為蕃薯煎,很久沒有弄來吃了,因為要來寶貝孫子的店裡,要來相挺一下孫子開的店,所以特別準備這些材料,其實聽到這裡我的心裡頭已經充滿著感恩與感動,在我看來,這蕃薯煎已經不是能用味道來形容的美味,而是深刻的幸福感。

用熱烈的掌聲歡迎阿嬤從廚房的窗簾裡粉墨登場,似乎全世界的鎂光燈聚焦到這位步履闌珊的女士,然後前場的所有人都成了粉絲,這才知道,原來阿嬤早已不是只有阿嬤的角色而已,更多時候似乎更像英雄,阿嬤想成為我的客人,但我早已把她當成我的超級英雄,這古早味的蕃薯煎也早已跳脫點心的角色,而成了那時候家族聚在一起的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