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今年合作的創作夥伴-是高中時的網友

文/照片提供 ShuoYi



今年六月的合作創作夥伴 伍拾 竟然是高中時的爬蟲網友

高中時的我,不是讀書的料,但已經很清楚自己未來想讀的科系,下課時間幾乎都在準備考試的東西,雖然好像也沒考得比較好,但如果不準備,一定只會更糟,大部分的同學下課都會玩在一起,而我就是只想找個安靜的角落待,久而久之自然與跟班上同學沒有什麼交集和互動,放學回家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解脫。

開起家裡的電腦,看些烏龜和爬蟲類的資料,就能忘掉許多生活的不愉快,在網路論壇還盛行的年代,有個論壇是專門在討論爬蟲類,簡直就跟發現新大陸一樣! 從別人寫的文章開始鑽研到偶爾可以幫忙回覆一些網友的問題,甚至認識了想法聊得來的網友,剛好也有設計系的前輩剛好能協助我當時升學資料的問題,完全沒想過會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這群熱愛爬蟲類的網友們,偶爾會久久會辦一次聚會,大家就會出來聊聊天,伍拾 就是其中一位,我們雖然不是每天都聊,但久久會小聊一下新的爬蟲資訊或是一些生活的事,直到今年,忽然問我有沒有在澎湖,我:「當然在啊,都待到不想離開了!」,原來伍拾有一個喜歡藝術創作的團隊今年要來澎湖做些有趣的創作,地點是在嵵裡,說是要做一個海神的椅子,這次看到伍拾已經是孩子的媽,手上抱一個,肚子還有一個,才驚覺時間真的過了好久!!距離上次見面是十年前的事情了!!!

海神椅的靈感是來自海神波賽頓,材料是海裡打撈上來的廢棄漁具,光是魚網就要先整理和曝曬,而椅子的骨架也是從海邊淨灘蒐集而來較粗的竹筒,六月也剛好有在民宿換宿的創作者米麒麟一起參與,只是沒想到米麒麟與伍拾本來就是認識的朋友,這世界真的很小,後來還有島編有潮事加入。海神椅在製作上,主要是由垃圾治療團隊規劃和設計,我就負責一些打雜輔助的工作,但原來椅子的後面還留個一個牆面可以發揮!也就是海神椅的背景牆面,第一個直覺就是 「來畫海龜吧!」 雖然想畫海龜,但是要怎麼構圖,又是一門學問...

澎湖會上岸產卵的海龜主要是綠蠵龜,玳瑁的紀錄相對比較少,牠們最大的差異是在嘴巴,玳瑁的嘴比較尖,跟掠食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綠蠵龜則比較平,殼的形狀和紋路如果只細看也會不同,不過既然是海神椅,一定要帥氣一點啊! 於是決定讓座椅背後看起來有浪與兩隻飛起來的海龜,顏色嘗試用不同的藍色去呈現,像是海神的守護獸,海浪則故意做成仿舊質感,這也是第一次嘗試的作畫效果。

最後的作品大家都玩得很盡興,這也是我最喜歡的感受,雖然過慣了獨自創作的生活,但能和大家玩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