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小小小

文/ 陳藹文


喜歡澎湖有一個很具體的理由,就是喜歡這些小小小小的島嶼,和島上小小的社會。

小到只有兩所高中職和一所大學,有些島嶼小到連一間小學都沒有;小到只有一個大菜市場就夠用,只有一間戲院可看電影,沒有火車,也沒有河流。小到熱鬧的市區可以用雙腳走完。

像一眼能把整座島看完那麼透徹,對我來說,很有魅力。可能是出太陽的日子很多,島嶼看起來清晰明亮吧。

因為島很小,所以適合一間迷你的書店,是我一個人能力所及,剛剛好只賣書不賣其他。

記得安書宅最多容納過27人,是全部都擠在一起的狀態,好像是黃瑋傑來的時候;陳綺貞的獨立書店巡迴聯繫時還希望名額是30人,我直言不可能,果然,最後加上她和我和兩三個工作人員大約是25人。

這兩場是幾乎把所有能撤的東西都撤了才裝得下超過20人,平常,其實同時走進五個人就有客滿的感覺。空間小歸小,活動還是照辦了,小不是問題,小有其優勢,人與人比較靠近,可以取暖,容易照顧。

大概是希望在這裡長大的孩子,不要看不起邊陲小島,也別輕視自己所擁有,所以拿出最小書店演唱會的幾張照片來吸引台下的注意。

我想強調小島蘊藏無限可能,即使是演唱會動輒萬人的知名歌手,也會來唱歌給我們聽。在活動後記文章裡我寫了:

「因為夠小,我們聽了可能是前所未有的裸唱,沒有用任何麥克風,像朋友來唱歌一樣。
關於書店很小這件事,你永遠不知道它反而會帶來什麼樣的創意或實驗。
因為夠小,人們能如此靠近,不管你是誰,台上或台下,唱或聽。」

小,反而是一種吸引力,我被小島吸引而來,人們被小書店吸引而來。作為小島子民,有異於主流社會的思維,有不同的價值觀,不管是不是生長於此,我這幾年所結識的島民,多半有自己的驕傲。

那些在龐雜的巨大的社會裡層層疊疊做著看似了不起大事的人,經常在抵達一座遠得要命小得要命的海上孤島時,覺得解脫。

也許因為在這裡,人與人比較靠近,情感,比較容易被呼應?

或避世,或獨處,像想要回到一個搖籃大小的範圍裡,純粹期待睡個好覺。

擁有時間,得以優雅,擁有空間,得視野,有安全感與包容,可心寬,畫個小圓圈,自己變成一座島。在我之外,全是海。

有時候我會說安書宅稱不上是一間書店,太小了,書太少了,開店營業時間太少了,客人也太少了,營業額太低了,有點自卑的口氣,仔細想想,是小巧有個性可愛的書店,何必妄自菲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