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那些微小的地方 其之四 安書宅

文/ 敏瀞

       有一間書店,開在巷弄裡,曾經。
       那年還沒回澎湖定居,仍旅居台北,只是放假回家休息,和朋友約在咖啡店碰面,進咖啡店前,看到對面門前擺了塊牌子,上面寫著:『安書宅』。這是我和安書宅第一次的相遇,在一個平凡無奇的午後。
       門落了鎖,對門的咖啡店老闆娘說這是一間無人書店,她受託管理鑰匙,如果想進去看看,可以和她拿。什麼是無人書店?我嗜書,逛書店比逛服飾店熟練,逛過許多書店,但從未聽過無人書店。
       自然是要去開開眼界,問了咖啡店老闆娘借鑰匙,進去裡面逛上一圈,多半是二手書,綴拾的乾乾淨淨,空間小小的很可愛,像是誰家的客廳,有著讓人放鬆的氛圍,但我沒有買書,沒有找到想收藏的書,於是離開了。
       隔了好些時日,再次放假回家在路上閒逛時,途中經過那條巷子,興起看看的念頭,這次門是開的。沒有多想以為是有其他客人拿了鑰匙進去,但一進門,門後的矮桌前盤腿坐著一名女子正專注的打字,她抬頭看了我,笑著打聲招呼,這才意識到,她是書店主人。我在每個書櫃前停留翻看,她沒近身來,只坐矮桌旁隨口介紹,口吻溫和像在跟朋友聊天般,第一次見面,  卻不似初相見,也不是感覺壓迫的自來熟,讓人舒適的距離與溫度,她就是安書宅的主人,藹文,如同夏日清晨的海風,清新中帶著暖意,和她的空間一樣讓人感到安心。

       爾後,我搬回澎湖,因緣際會下參與了幾場安書宅舉辦的活動,甚至有幸幫手打雜,因此漸漸相熟。當感到力氣耗盡再不能前行的時候,不常有,但我會無恥的跑去安書宅,坐在那兒即使只是隨口閒聊兩句八卦,都能讓我瞬間回血,藹文和安書宅有種神秘的力量,可以激發出周圍人的夢想,再推著大家前進飛向遠方,安書宅是夢想的鳥巢,藹文溫暖大家的夢,再以勇氣餵養直至羽翼豐滿,推著一批批的雛鳥離巢,飛向夢想的天空。

        即使到了後來,藹文因為生活重心重新分配,漸漸從澎湖淡出,安書宅又變回了一間經常性的無人書店,我還是時不時跑去,感受主人留下的溫度,直到後期安書宅跟鶵鳥搬移到藍楹居經營,我會定期去整理,可畢竟主人留下的溫度手澤太淺,總覺得少了些什麼,但人生沒有恆久的相聚,我是明白的,只是有點落寞。去年她決定搬回家定居,曾經她陪著我孵出了一雙大大的翅膀,陪我想起自己能夠像她一樣飛翔。這名擁有美麗靈魂的女子在來回遷徙小島本島六年後,要結束流浪歸巢了。

       有一間書店,開在巷弄裡,曾經; 如今,搬到我心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