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年末

文/ 鄧小佩

本以為年底可以在七美好好待上一段時間,但意外插進的幾項工作讓我又飛到台灣,雖然間中有幾天空檔,但旅費的高昂與風浪的不穩定讓人不敢貿然回到小島。也因此,我難得的擁有了幾天一個人的休假。

時值年末,不管是台南高雄屏東還是東部都是市集、活動,得到休假就像得到一筆天外飛來的獎金一樣,一下想做這、一下想做那地。但最後選擇了把在高雄借住的空間好好整理一番,讓自己擁有一間可以靜下來思考的房間。

因為一直以暫住的心態待著,東西總是將就的用,日子也總是這樣得過且過的消逝了。今年在島嶼週記聚會上得到的「過一天算一天」在我心中盤旋不去,我有好好的過每一天嗎? 答案是並沒有。也許被截稿期、結案期限追著跑呀跑的總會有些成果,但只有自己知道在這一年裡虛度的時光有多少。

讀了寫寫字工作室出版的《自宅職人-秋用》,看見了自己與別人的差距。小島生活愜意,但需要更多的是自律。我總是把自己的忙碌怪罪於工作性質,但其實真正的問題出在自己不夠珍惜每一段時間。

吳爾芙那一句「女人若要寫作,一定要有錢與自己的房間。」成了決定年末假日活動的推手。我好好的把被庫存堆積的像倉庫一樣房間打掃乾淨,用紙箱作為桌腳,放上從IKEA搬帶回來的橘色大桌板,外加幾個自組的三抽收納櫃,空間頓時從倉庫變成了工作室&房間。

看著曾被壓在暗無天日紙箱內的文具用品被好好擺放在桌上,就覺得心被好好安撫了下來,厚實的桌板擁有承接2018所有計畫的能力,直自此刻我才明白擁有自己的空間有多麼令人心安。無論大到擁有一間店、還是小得只有一張桌板,只要可以把心好好安置其中,就有面對未來的力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