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島嶼週記2017冬】充電之末:離開

文/ 陳藹文

最後,我想要用離開來充電,澎湖冬日宜充電之說,離,是一關鍵。

離開原來的地方,到另一個地方,以及中間移動過程,就算旅行;離開原來做的事情,到另一個情境裡,就可能有充電之效。

耶誕週末妹妹專程從台北來到澎湖擺攤,賣她自己做的書袋子,想看見誰買了?評價如何?喜歡的程度?有何建議?總之,她想知道自己的作品在市場上反應如何,後面的東西要怎麼做?要做什麼才好賣?她決定來現場感受,才做決定。

這個離開自己原來封閉的創作空間,走進人群的動作,我認為就是她的充電。而事實證明,她的確得到想要的能量,不管讚美還是批評,她都有了動力,再繼續做她想做的布製產品。

不知道的人會說,千里迢迢飛一趟澎湖,花了好幾千塊錢,怎麼沒去玩呢?太可惜了啊。那另一個跟著來的朋友更空白,也不是來賣作品,只為陪伴和相聚而來,她能得到什麼回去呢?

我猜她也得到特別版的澎湖冬日充電,參與老朋友的島嶼生活。若是夏天,可能忍不住還是想租個摩托車瘋狂一下殺到某個風光明媚的景點去拍照留念吃個冰,但冬天不會,冷風留住人的步伐,圈在一個範圍內,懶得走遠,想縮著取暖。

即使離開,即使旅行,冬日讓人緩慢,無力趕場,索性好好享受「離開」本身,有人說是放空,有人覺得療癒,無論如何,回到原來生活之後,有新動力了,或只是甘願了都不錯。

當然也有人是反向的,冬日澎湖很多人出走,離開島嶼的侷限與狹小,去大的地方開眼界,更是直接充電,或離開原來的工作,趁新年度展開新事業,也是良機,冬天的特別之處,是把一年的尾巴和一年的起頭都包進同個季節裡,冷歸冷,希望還是有希望。

是個總檢討的季節,又是開新支票出去的時候,兩者之間可以估算,新一年需要多少力氣能完成計畫,趁冬眠要充多少電力,才夠開春使用。在澎湖是比台灣更有這種週期氛圍的,我常覺得台北是一週一週過日子的,沒有春夏秋冬,澎湖是半年半年過日子的,濃淡分明。

我是離家出走的人,被說很有勇氣,其實有勇無謀,任性得很,做事沒依循什麼道理,唯懼虛假,需要真誠面對自己和他人,否則錯亂。拉遠距離看這六年,應該可以算一場大充電。

距離帶來美感,我很難在事件與情境裡面書寫,離開,讓我能看見。看見走過了什麼。十年之約,或人生之期,都已拼了個過半,剩下的,願是綠能發電,風、太陽、水、和雙手雙腳,為下半場所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