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不存在的存在-消失的島之八:遠方的島

文/圖 吳念真



在島嶼週記的最後一篇,我想講一個關於遙遠的一個小島的故事。
之前也曾慕名去了另外一個小島,
看那充滿藝術光澤閃耀,
島嶼的藝術作品除了操作著響亮名氣之外,
那份對於藝術的敬重之心,
以及藝術的推廣遍級度,
混合著小島回鄉的年輕人在老房子做的蛋包飯香氣在我的記憶裡,讓我相信回來澎湖做藝術的可能性也許不那麼癡心妄想!那個小島盛產著鹽巴呢!我們的小島甚至還那麼多超棒的寶藏!那個島嶼擦亮了我的眼睛,讓我知道即使自己無論有生之年能不能夠看見我所想望的那個盡頭,沒關係!我相信這是對的道路。
去年2017年的九月份,我踏上了另一個遠方的小島。
小島的遙遠也許不在地球的相對位置上來說,而是在於那也許不是大家熟悉的。
小島的地理位置,與溫度,很適合剛出生的小座頭鯨練習呼吸、吐氣。於是每年差不多的時候,媽媽帶著小寶寶從南極來到這個溫暖的水域裡,有時候旁邊跟著求偶的帥哥一起來。
在更早以前這個小島,曾經捕鯨聞名於世,但如今他們改變策略了,也許這個改變策略的想法也是促使我特別想要在島嶼週記本季結束的最後一篇來寫一點什麼。
鯨魚的數量慢慢地銳減,在這個順勢中,小島把捕鯨的策略收了起來,開始做著保育教育的旅遊業!
每艘出海的賞鯨船都需要配有一名船長與一名潛導,遊客跟付錢多少沒有關係,一艘船就是限定八個人,受過訓練的潛導一次下海只會帶領四名人員。
參與的人員必須尊重服從潛導的判斷力,包括下水的時間與靠近鯨魚的距離,唯有這樣才得以親近這海裡的巨獸。
尊重大自然!
有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坐在船上,四面八方的觀察著海面上的白色浪花,浪花一朵一朵,倏忽地,水氣的方向會嚇走瞌睡蟲!但也得觀察座頭鯨的意願才得以靠近,有時候當他不願意,便猛然地潛入水底消失了!
有時候,他很開心,像小狗般地繞著船身翻肚打滾,或示好奇地瞧瞧你這綠豆芝麻大的小生物,更多時候他們不太在意你在哪裡,只是開心地在海裡唱著他們獨有的旋律。
這遠方的小島是一個被稱作被世界遺忘的小島。
不過,
即使,
這麼遙遠看似美好的一端,海裡的珊瑚還是白化了。
魚群還是少了。
而我們還在開放採集捕撈日益稀少的珍貴寶藏當作旅遊宣傳的藉口。
要讓人一生就來小島吃這麼一次,然後吃得越來越少。
還是要讓人不遠千里每一年都想要來一次?



【空拍攝影:吳東倫/海上漂浮的人:念真和夥伴們】
【繪畫作品:念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