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島嶼情節8-8~最終回:海洋的子民。小島漁民日常

文/攝影  Emma



我已經探訪小島數十次,但過客與長住居民仍是大不相同,過客只是在某個時間點與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相遇,但居民卻是日復一日的與這塊土地共同呼,曾經湊熱鬧的聚在村落廟埕前看村民買魚買蔬果之外,這次冬季小島行在友人的引領下,來到港口看鮮魚。

午後三時,我們抵達鎖港,大老遠就望見人群聚集在港口,引頸期盼著,車停妥後,我們朝著人群走去,各式鮮魚一字排開,圍觀的人群們個個細細觀看,在這裡買魚不像到市場或是超市,得先看魚是否新鮮,這裡的每一尾魚都是新鮮活跳跳的,只需看哪尾漂亮,哪尾肥美,口袋裡的錢夠不夠多,便能輕鬆帶回一袋又一袋的各式鮮魚,我這愛吃魚的人,平常總是在市場上看見處理完成的魚,第一次在港口看見魚的全貌,新鮮有趣極了!


這漁獲就是漁民的生存來源,面對驟變的海洋生態,他們還能求助於誰

看著村民拿著袋子挑著中意的魚,然後到一旁過磅算錢,我真的很佩服在一旁算錢的人,夾板上密密麻麻的寫著各式魚的時價,一過磅秤就立馬算出金額,還得時不時接受村民詢問:「這是什麼魚?」只見他瞥了一眼,三秒不到的時間就有答案,甚至還會告訴你這跟哪種魚是親戚,簡直比google還神!這攤買魚的民眾分批散去,有的拿著魚回家煮魚去了,有的還在觀望沒出手,攤子上的魚所剩不多,我跟著眾人眼光朝遠方海面望去,啊!有兩艘漁船正要進港,於是眾人開始追著漁船前行,隨著漁船逐漸靠港,人群也開始聚集在港口另一側,漁民穿著淺綠色的防水衣,漁船停妥,一字排開從船上到岸上,分批把新鮮魚貨擺放出來,一尾七公斤多的大魚贏得大家的驚呼,鮮魚逐批映入眼簾,有得比剛剛那攤來的肥美,有的略為遜色,只見村民比較一番,問了價錢,又幾個村民買了魚,騎上機車噗噗噗的離去,一個看來像船長得高大男子,拿出號碼牌來,友人告訴我:「等等會開放競標這些魚!」這攤還沒開始競標,旁邊又驚呼起來,原來又是另一艘漁船進港,於是部分人群又被吸引過去,也有像我們這樣就在三攤中比來比去,最終友人買回『鰆魚』準備晚餐時分享用。

這些漁民日常,我這過客覺得有趣,但這卻是漁民冒著風險辛苦的生存方式,到訪漁港前,正巧聽廣播說著台灣周遭的魚量逐年減少,最大的原因就是濫捕或以不正當的手法捕魚造成的,這些造成海洋資源無法依循自然法則養生休息,不僅改變海洋環境,甚至已經嚴重影響海洋生態,就更別提台灣對於海洋的污染,更是加速海洋資源的浩劫,居住在被海洋包圍的島的我們,多數人不僅不了解海,甚至傷害這片海,我看著漁民們,突然有些感概,這片汪洋,原本是老天給的珍貴禮物,但面臨這麼大的危機,到底他們能夠求助於誰?老天無語,其他人也沈默。翌日,當我有幸在友人家中享用鮮魚湯時,除了感受到自己的幸運之外,更格外珍惜這鮮甜的滋味,也許我們應該更積極參與保育海洋的活動,才能避免這些美好逐漸消失,成為一種遺憾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