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島嶼情節8-5 離島的離島. 桶盤

文/攝影 Emma

石柱群與海相望,即使無語也心靈相通,多麼浪漫的相知相

在那次島嶼之行後,我才明白小島可以療癒的不只是心靈,還可以驅趕病毒。在東北季風來臨前,就已經重感冒了,即使發著燒也捨不得放棄難得的島嶼之行,於是帶著病體來到小島,其實除了風勢強進之外,尚未全然入冬的小島,11月底仍有滿滿的陽光能量,不若盛夏那麼炙人,是屬於秋末冬初的那種輕柔溫暖。

島嶼國涵蓋了數十個甚至百個的大小嶼,往返次數多了,也有機會體驗離島的離島風情,在朋友的帶領下,發著燒的我跟著她上了交通船,來到她的故鄉島—桶盤,一個船程15分鐘的玄武岩小島, 從空中俯瞰小島, 長得像桶子也像盤子,果真島如其名, 只是沒有空拍機的時代,命名此島的人又如何窺探全貌?總而言之,跟著友人上了島,在南方四島尚未知名前,在古遠的年代中,觀光客南海行程千篇一律由北到南的依序停靠桶盤,虎井,望安,七美,後來桶盤和虎井比較沒有吸引觀光客的景點,又改成了繞島巡禮,在海上繞行欣賞那一根根玄武岩石柱緊緊相依的桶盤嶼,已覺得壯麗與不可思議,這也算是一種獨特的巨石陣。

然而在海上看是一回事,走在島上近距離觀賞又是另一種讚嘆,遠距觀賞時看不出每一顆玄武岩或每一根石柱的不同,跟著友人的腳步沿著高高低低地勢環繞桶盤嶼, 這才發現每根石柱都有其獨特性, 即使沉默,但從生成的樣貌大小,彷彿讀出它的個性,於是我想像著這些面海的石柱群,就這樣靜靜與海相望,像是知心的情人,相互凝視, 即使無語也能心靈相通,多麼浪漫的相知相守啊!
悠悠晃晃的繞行一圈,聽著友人憶及童年光陰,在玄武岩,仙人掌與銀合歡陣仗中穿梭,汗水從全身毛細孔滲出,來到友人島嶼上舊宅小憩,整個村落都是頹圮老屋,有的只剩牆垣,有的還能看出房子雛形,友人的家算保存的相當好,跟友人經常性往返有關吧! 坐在傳統的天井中,仰望藍天白雲,擦去汗水,喝杯水解渴,竟覺渾身通暢,果真應了登島時友人說的: 『繞島一圈,感冒就好了!』

後來因緣際會曾在桶盤嶼的冬夜留宿,整片漆黑的島嶼,只有我們待的屋內小燈以及天空明月散發光亮,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曾有人形容月光是檸檬色的,桶盤天空那輪彎月,正淺淺笑著我這駑鈍的人,竟然現在才發現她的美! 月光下,和友人喝著熱茶,聊著日常,聊得晚了,熄燈就寢,留一窗縫,那一夜, 我奢侈的享受著桶盤檸檬月光,伴我沉沉睡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