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島嶼情節 8-6 喝一杯幸福人的茶,幸福一輩(杯)子!

文/攝影 Emma

我們就著火爐,曬著暖陽,彼此聊聊日常,總覺得這樣開始一年,也是挺溫暖美好的

 彎低身子,馳騁在東北季風中,有種說不出的刺激感,模仿著自行車選手破風資到,讓人與機車合為一體在迎面的呼嘯風中前行,時不時還得阻擋過橋時那突襲的側風,這樣一路奮戰只為來到冬季的二崁聚落,少了夏日在村落窄巷中不停擦肩而過的觀光客,也少了叫賣聲,整個二崁聚落除了風聲,就只剩下一片寂靜。

在冬季中還打開門迎接客人的只剩下那古早味雜貨店,每次去阿婆都會推薦土豆粿,以及知名的二崁杏仁茶。我對於杏仁沒有特別的偏好或是厭惡,但杏仁本身散發出的那股獨特濃重味道,確實讓許多人敬而遠之,我想,如果杏仁真的是個人的話,鐵定是個龜毛固執之人,只讓能夠接受味道的人,想用獨特的美味,至於無法接受的人,永遠感受不到喝下去的舒爽!

賣杏仁茶的僅此一家,夏天賣冰的,冬天則是賣熱的,每天都是現煮的,印象中還有其他飲品,但每次我都只喝杏仁茶,所以根本對其他飲品沒有印象。那年跨年特別冷,跨完年後的第一天,即使冬陽現身,卻沒能阻擋寒風刺骨,風塵僕僕來到二崁聚落,沿著小巷走,家戶都大門緊鎖避寒,來到杏仁茶屋前,果然從沒我失望,大門依舊敞開,走進四方的天井,陽光灑下十分舒適,老闆老闆娘見到我,熱情喊道:「哇!好久不見,你又來跨年?」我笑著點點頭,事實上老闆老闆娘不知道我的名字,但總是認得我這張大眾臉,本以為是生意人慣性的熱情,但交談熱絡幾句後,從對話中就知道他們是真的記得我這久久現身一次的客人,這天老闆坐在埕內,傳統的長板凳,吸引我的是那燒得紅通通的炭火爐,爐上燒的熱水噗噗作響,老闆招呼我坐下,圍著爐火,我忍不住摘下手套,讓雙手靠近火爐邊上取暖,老闆娘則進入廚房倒一杯熱呼呼的杏仁茶給我,然後也一起坐下,就這樣,在一年初始的第一天早晨,我們就著火爐,曬著暖陽,彼此聊聊日常,總覺得這樣開始一年,也是挺溫暖美好的。

大多數都是在廳內想用杏仁茶,看著滿廳堂的古董傢俱,有種懷古趣味,夫妻倆從城市搬回島嶼,享受這樣單純的村落生活,怡然自在,這樣過人生也倒有一番恬靜。在冬季喝杏仁茶絕對比夏季來的感動,畢竟炎炎夏日,一來心情浮躁,無法放鬆享用冰涼杏仁茶帶來的緩減,但冬季強風,卻把客人推到屋裡不想走,手握著一杯冒著熱氣的杏仁茶,輕啜一口,白色香醇的液體從口順滑經過食道後在胃裡停留,寒冬中,千里而來只為這杯幸福人才喝到的杏仁茶,暖口緩身暖胃也暖心,幸福總是在經歷辛苦才感覺到甜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