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島嶼週記2017夏】10 獨木舟寫作學校

文/ 陳藹文

從美的角度看,獨木舟可以是一所藝術學校,從哲學的角度,則為生命學校,從實用的角度,它是觀光休閒運動系或交通航運系,而從我的角度,就會辦成一所寫作學校吧。

一方面因為新鮮、好奇,這個主題觸發我許多靈感,很想細細體會之後,盡所能寫下來;另一方面因為機緣,啟動獨木舟這個探索方向後,發現相關的人物、事件接二連三向我湧入,像是踏進了嘉年華會場。

大概因為季節吧,天氣進入相對穩定的狀態,適合划船的日子,各地都會好好把握;也因為畢業季和暑假,各校活躍於舉辦挑戰獨木舟活動,各單位也安排大大小小營隊給孩子們。

於是,這一週持續熱鬧著,連我都投入。

在澎湖,先是家扶中心帶大專生划向北邊的姑婆嶼,露營、淨灘,我搭上載運物品的戒護船隨行第一天海上路程,接著是馬公高中的學生划到內海大倉島露營,可惜我有事沒跟到。

在台北,則在關渡國小展開一個禮拜的造舟,以為是用七天做一艘船,後來才發現是五天,而且第一天是模型船,中間穿插了一晚上泳池的訓練,和一天出海航行,最後一天用在驗收,真正用在造舟的部分根本只有四天。

這些營隊和課程都非常精實,參加者顯得雀躍,也戰戰兢兢,夏日炎炎正是讓人想懶散生活時,與獨木舟相關的教練、助教、校長、老師、學生、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全都動起來。

加上一個想寫的人。

如果一所獨木舟學校由我來辦的話,大概會辦成一所寫作學校吧。它能紀錄的面向很廣,不但知識的面向很廣,人文的角度也很多元,同一個航程,每個人關注的點不同,參與時各自的狀態不同,寫出來的文字也肯定不同。例如,你暈船了,感受最深的就是搖晃、想吐,你中暑了,可能是綿延不絕的頭痛、癱軟。

獨木舟從製作到航行,參與者都必須把全身感官打開,而這就是寫作的關鍵!

你必須動手、動腳、動腦,你必須專注觀看,學會使用自己的身體,你必須用心,才能去控制每一個細胞,你必須進步,往內學會平衡自己,往外去與你的舟船相容,與你的團隊相容。

然後與你的大海相容,與你所投入的世界取得平衡。

經過一回合又一回合,還怕沒東西寫嗎。你說,這是不是一所絕佳的寫作學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