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安】就讓自己進化吧

文/ 陳藹文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感覺身邊的人最難的好像是心得到平靜,常常有人說靜不下來,是世界太紛亂嘈雜?還是自己太忙碌浮躁?有那麼難嗎?

我確實有時候也會不安,需要一些平靜的方法,最常用的是寫作,拿筆也好,用電腦打字也好,總之,把塞住心裡或腦袋的東西寫出來,順利的話,就會慢慢靜下來。

另外有幾個暫時切斷現實生活的方法,如看電影,躲進戲院兩小時,可以跳脫原來的思緒,但如果是容易受電影內容影響的人就不適合,因為我看電影是有職業病的,幾乎能完全抽離,所以能夠成為我轉換心情的時空。

坐在咖啡館也是,不是家不是工作場所沒有任何利益關係,整個人放空看起來也很正常的地方,通常能得到暫時的寄託、放鬆、與休息。

看書是好方法,只要手邊有想讀的書,隨時能得到歸屬。但也可能受到激盪反而更振奮了,會太投入書的內容的人不妥,我好像就是反而靜不下來會想更多的那種。

很多人仰賴宗教信仰,我覺得很好,生命裡必須要有無論如何都相信的人事物,是穩住自己的力量。

音樂,尤其學習演奏樂器,會完全忘記其他事,而且享受。

有朋友聊天很重要,難的是可以聊心裡話的朋友沒幾個,尤其要面對面的,現在大部分人都靠螢幕上的頭像或文字或視訊或貼圖,有時反而讓心情更混亂,要猜測畫面意義是很耗神的。

這些是我自己的經驗,治標為主,治本不行。說穿了,是逃避或紓緩。

若知道自己真正的關鍵問題,則還是要面對。像我,很多老毛病都是反反覆覆多年,厭了累了也膩了,有機會,就讓自己進化吧。

也就是說,那許多靜不下來的時刻,是卡在自己原來的樣子,尤其是那些一直以來並不喜歡的個性脾氣或生活習慣或待人處事,或價值取捨。

如果已經長大了,或漸漸也老了,沒什麼力氣再維持原貌,何妨適時地改改,也許會變成更好的樣子。

我覺得這就算是進化。

記得那句經典電影台詞:「你讓我想變成更好的人」,就是愛情使男主角想改變自己,傑克尼克森演的,片名好像翻成愛在心裡口難開之類的吧。

又例如我很貪心,想做的事情有八百件,年輕時或可做好十件,現在只能做三件了,就把貪心這個老毛病改改,挑一件最想的做好,用“定力”放棄路上紛雜誘人的諸多項目,就能得到“靜力”,因為人會變得從容。

那天朋友的臉書版上問起誰優雅?我自己舉手說,我覺得我很優雅啊。

雖然是開玩笑,我經常沒有到那個境界,但我有朝那個方向。這就是我努力想要進化。能忙而不亂,才敢講隨遇而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