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刺蝟、小兔子、暴龍、斑馬

文/圖  ShuoYi



新成員!
這一篇,是要講2015年和2016年出現的小朋友,在2015年時,我也開始當老師的生活,綿羊、貓咪、紅貴賓畢業後,過了一個暑假,也有準備有新生來報到了,一年級來了三位小女生加一位寄讀的小女生,會有寄讀的現象其實是因為虎井島上沒有幼稚園,而小朋友到了適合讀書的年齡,所以就跟著一年級的小朋友一起上課,然後等到寄讀生變一年級時,會再讀一次一年級的課程,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低年級的小朋友,其實內心是充滿憂慮的,因為我完全沒有教過年紀這麼小的,也不知道小朋友會不會上課上到一半就直接把屎尿拉在褲子上,甚至擔心連溝通上都有困難,總之,就是一整個緊張與惶恐。

還記得一開始上課時,因為小朋友沒學過完整的注音,所以拿課本時要用書上的圖案作為暗號,對數字也不熟悉,打開書本翻到第幾頁都是一種困難,而到了中餐時間,低年級的小朋友第一次體驗在學校吃中餐的生活,許多事情對她們來說都充滿新鮮感,但克服不愛吃的食物大概是最大的挑戰,沒吃完就是用時間來耗直到吃完,學校會希望學生營養均衡,所以就算是討厭的食物也要試著吃完,不准浪費,一開始感覺好像在虐待小孩,但事實上,學校的一餐可能就是小朋友們在虎井嶼一天能吃到最營養的一餐,一直到現在都已經不太會挑食,食量也越來越好。

這次的低年級小朋友分別是刺蝟、小兔子(因為和之前的有動物有重覆到,所以多加一個小字)、暴龍、斑馬(寄讀的小朋友),這幾位小朋友特色差異很大,刺蝟聰明但是懶惰,小兔子音感好但學習力比較差一點,暴龍乖巧中規中矩但有時回答問題時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思考後才會回答,斑馬樂觀卻魯莽,現在(2016年)的她們已經比一開始開學的各種狀況改善很多,老師比較駕輕就熟了,我也慢慢找到帶她們上課的節奏步調,深刻體會到所謂教學是真的需要一些時間去與學生磨合。

在今年(2016年)的5月左右,六年級的班上除了河馬、鱷魚和其他3個小朋友,又多了一位新同學,因為家庭的關係特地讓他從中國東北的學校轉回虎井國小,生活背景的不同,造成言行舉止一開始也比較難融入大家,像是交作業時,一般小朋友會雙手有禮貌地拿給老師或放老師桌上,但這位小朋友是眼神堅定直接單手遞給老師,並中氣十足的說:「給!!」,不同的環境不同的習慣,老師也需要一些時間習慣他。隨著時間久了,我也好奇這位小朋友有沒有喜歡的動物,起初他說:「沒!!」,但我又不死心地再次問了一次:「真的完全沒有嗎…?」,他想了想說:「大概是藏獒吧!但我比較喜歡手機。」(表情非常認真),覺得這個小朋友真的很特別且莫名有趣,所以就讓這個小朋友的動物代表為藏獒吧!!也是目前島嶼週記最後一位登場的小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