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不優雅的島嶼生活

文/ 小佩

我距離優雅很遙遠,一直都處在狼狽不堪的狀態下,
在滿身是汗的腳踏車上,我這樣想著。

總是做超出自己能力以外的事情,總是無法游刃有餘的活著;是不是該放棄些什麼,是不是該認清些什麼。
我在空蕩無人的攤位後這樣想;
我在睡著的冷硬地板上這樣想;
我在拖著行李趕場的車上也這樣想。

來回四小時的船程,帶著腳踏車與一背包的行李,賺得了兩千元的出場費。這是鶵鳥一個月不吃不喝的基本開銷,簽下領據時在心裡慶幸鶵鳥又得以延續。

沒有背景,沒有錢,不會寫文章,不會企劃,有的大概就是一頭熱吧。這樣的鶵鳥,沒有選擇優雅的權利,我們必須努力到滿頭大汗,必須努力到不能再努力為止。

借不到貨車就用機車一趟趟載,沒人幫忙就一箱一箱扛,
牆壁自己刷油漆,書架、床架自己搭,電線自己牽。

客廳用作當書店空間,房間想辦法做成出租床位,中庭做成咖啡吧檯與商品販售區域。捨不得賣的漫畫拿來出租,一本七塊七塊的賺;靠教課賺錢的老闆一個月只得空回家一趟,靠接案賺外快的店長,有半個月離家打拼睡在公司地板上,剩下駐守店裡的店員除了打掃顧店、煮吃賣喝的外還得兼做當代課老師,連當店貓的,都要出場賣萌賺飼料錢。

許許多多的時候,我們是腆著臉去做的,在每一次有可能賺到錢或宣傳鶵鳥的場合上,不管是上台分享、四處擺攤、開課賺錢、煮吃賣喝的,甚至當起了一日保母,不會也得學,做的不好也得做。如果寫文章能多賣一本書,那就開始學著寫文章,如果多講兩句話能多賣一包咖啡那就多講幾句,因為能力不夠,所以只好更努力一點,努力到不能再努力為止。

毛茸茸的鶵鳥,註定得在踉蹌中學著起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