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冬天的風景

文/ 豆在來

烏雲罩頂,風像調皮的小孩,弄亂我的髮!推拉我的車!在我衣服的纖維裡,竄進竄出!騎車有點危險,造型非常自然,身體散熱很快,澎湖的冬天,生活有一點艱難!

冬天的馬公港風浪不大,但是外海,甚至是水庫裡都掀起了濤濤白浪,一波一波,又長又多。在水庫裡的鳥兒們,成群躲在背風處,一團團的白,是大小白鷺鷥;一簇簇的黑,是岩鷺;那一堆堆的灰則是蒼鷺;只有一兩隻水鴨和小鷿鷈在浪中載浮載沉。
藍天跑哪去啦?艷陽跑哪去啦?人跑哪去啦?

有朋自遠方來,問我:來澎湖有十次了吧!從沒有在冬天來過澎湖,這是第一次,這裡的冬天風都像颳颱風一樣嗎?飛機下降澎湖時晃得很嚴重,風很大呢!

冬天「鹹水厚,海風透」,人講「槓狗毋出門」,啥人要出來「縣海風」呢?於是冬天成了澎湖休養生息的季節,台華輪不再天天報到,許多店家拉下鐵門不營業,冬眠去,直到春天來敲門,才又開始提振精神營業!

因為天冷,市場對豆漿、豆花的需求降低,加上觀光客減少,天候的寒冬,也是營業的寒冬,因應之道有二:

其一,以積極樂觀、人定勝天的態度應戰,不屈不撓,推出各種方案吸引客人上門,把危機當轉機,創造一番新的氣象!

其二,順應自然,天熱生意熱,就創造經濟奇蹟;天冷生意冷,就找別的出路,到菜園去尋找春天、補看好看的電影和書、多睡一點覺、多發一點呆、胡思亂想一整季、安排旅遊……。

我想到兩個月前才剛落幕的澎湖博弈第二次公投,就是一群非常有心的人,想要以博弈為手段,克服澎湖冬天的困境,創造澎湖冬日的商機,我投下了反對票。小時候,教科書裡的故事教導我「人定勝天」的道理。我奉為圭臬,以為努力可以扭轉局勢和命運,不輕言放棄……。長大後才發現,「戰勝」是一時的,要付出的不僅只有前面的努力,後面的代價往往都不是我們能夠或願意承受的。

在大自然面前無知又渺小的我,不否定那個充滿鬥志的小時候的自己,更不敢輕言「勝天」。於是我投下反對票,選擇了休養生息面對冬天。面對冷清的門庭,稀疏的客人,少少的營業額,我想著,博弈通過會帶幾個客人和多少錢給我呢?

想著,這個冬天要去哪兒玩呢?好久沒出門了。想著,菜園的擋風網要怎麼搭才會真的擋風呢?

門外,馬公港前工人在做工程,聽說要在碼頭鋪草皮和種大樹,這裡將會有新的氣象。趁著觀光淡季,人少的時候,可以做好多事情。

冬天,豆在來「有空」欣賞澎湖的風景,也是一種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