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6】故事未完待續

 文/ 豆在來

週記書寫來到最後一周,有一種快要解脫的感覺。

從參加島嶼週記書寫活動以來,每週要面對的是星期三午夜之前的交稿,和從星期一開始的提醒,發起人安小姐真的非常盡責,像鬧鐘一樣,時間到就響,把鬧鐘按掉,下禮拜又來一次!

為期三個月,十二週,要繳交十篇文章,就是這次的計畫,在答應之初,就知道這個計畫的內容,也答應了要遵守遊戲規則,也想好了要以豆在來為主角書寫一系列的文章,胸有成竹!前五、六週,我都警覺的快速完成,還可以事先想好下周要寫的內容,但是隨著計劃進入尾聲的現在,我明顯感受到了自己的怠惰。明明在抵達終點前應該要加速衝刺,而我卻躺下來,躺在終點前,一步都不想走。鬧鐘響了,我悠悠地按掉,躺著,等過了關場時間,我才慢慢地站起來,拍掉身上的灰塵,通過終點。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始終不滿意自己寫的稿件,總覺得一個禮拜好短,而我卻懶懶散散的,一直都是放空了五天,只用兩天投入書寫,匆匆忙忙,寫不出令自己滿意的作品。截稿日到了,沒有時間雕琢,只能交出粗糙的作品。我討厭自己應付了事的做法,雖然我沒有應付了事的心,卻一直沒法振作起來積極投入,那放空的五天,腦袋裝不下週記這件事情啊!我一直在悔恨的漩渦中,每個禮拜每個禮拜的輪迴。每每回顧自己的文章,就想著:這篇文章在寫什麼啊?對別人有貢獻嗎?有沒有浪費了自己和別人的時間呢?

我會不會後悔加入這個計劃呢?每次交稿日到了,有點壓力的時候,就超級後悔的,為啥我好好日子不過,要來答應這種事啊?

「我很閒嗎?很閒嗎?」
「是很閒啊!但是很懶散啊!」一個禮拜一個禮拜慢慢地越擺越爛,唉!
這兩個多月來,每個禮拜二我都會固定說的話就是:「又要交稿了,今天要去拚作業,不要吵我!」
家人就會把看電視的眼神轉向我說:「加油!go!go!go!頭過身就過!(台語)」再轉頭繼續看電視。
而我整晚對著電腦,寫一點點,然後看臉書看到天荒地老,再愧疚的上床睡覺,就是典型的「眼高手低症候群」和「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心態」!
這是這個計畫的最後一篇週記,一開始心懷壯志想寫的內容,幾乎都沒有完成!寫得不好,不滿意的稿件,也都硬著頭皮、厚著臉皮交出去了。雖然如此,仔細想想,這段時間的痛苦堅持,我為「豆在來」留下了一些紀錄,也是一件可喜之事。
在這個東北季風瘋狂肆虐的冬天,「豆在來」仍然挺起腰骨迎著風、開著店、努力的散播豆香散播愛,一杯熱豆漿就可溫暖受寒的人啊!
計畫結束,店仍開著,故事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