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6】有趣的藝術課童年

文/圖 ShuoYi



這是島嶼週記的第10篇,小朋友都已經介紹完了,這次來分享我從一個完全沒教學經驗到越教越有成就感的過程和心得吧!

一開始在當替代役的生活時,其實就一直有在慢慢觀察每一個小朋友的個性與特質,有些創造力特別強、有些需要看參考資料才會畫、有些則是沒耐性畫,所幸他們都有明確的喜好和興趣,是後來我開始教書時的重要素材,也就是從學生的興趣去做些能引起學習動機的教材,比較不喜歡死板板的完全照著藝術課本上的內容教,課本對於我來說比較像是課程發想時可運用的參考資料,這跟本身的學習過程和經驗可能也有一些關聯,在大學讀藝術設計方面的科系時,深刻體驗到老師雖然有時只教一個方法,這一個方法不是不好,但是其實還會很多其他可能甚至更快的方法,所以絕對不要被一種形勢下的框架所限制。

所以這個原因,我在虎井國小喜歡教些能啟發小朋友的概念想法,當然還是會從一些基本技巧開始教,但最後都會留更多的可能去讓學生思考,在學創造力之前,會先做模仿的練習,去思考別人如何做如何畫之後,再來創造自己想做或畫的東西,並用簡單的方法去處理複雜的圖。

例如有一陣子這裡的學生很愛玩一款槍戰的電動,這時上課的題材就來了,決定來教學生畫電玩裡的槍,並把複雜的槍照片秀出來後,開始用幾何形的方式把槍的結構給分解,最後在處理像線條、紋路、分模線…等這些細節,等學生之後知道如何把複雜的東西變簡單之後,下一個創造的練習就是隨機用幾何形的堆疊後,想辦法設計出一把不同造型的槍,且也要加上細節,然後畫槍學會了,再把槍放大加個輪子,就能變成戰車了,所以我接著又教學生用這個簡單的方法畫戰車。

剛好學校有很多廢棄紙箱,就試著用紙箱把戰車做出來,從畫平面的圖變成立體的模型,並要設計能發射出東西的戰車,發射的方式不限定,同時也能導入創作媒材從生活中去找的概念,在課程設計中,會一直不斷的去思考如何把教學變得好玩,從小小的練習延伸出更大的方向和題目,甚至有些藝術課程是能設計從個人發展轉變成團隊合作,有時常和學生聊天也會激發出一些課程設計的靈感。

在讓學生嘗試各種可能之後,會開始針對學生的特質去各自做適合訓練的項目與鑽研,像是兔子和阿豬喜歡畫漫畫,河馬喜歡畫軍事武器,鱷魚適合做繪畫技法方面的訓練,海豚練畫機器人,狗狗因為比較沒想法,所以讓他練禪繞畫,照著圖騰的樣式模仿再改造,一樣可以畫得很好,藏獒則還在基礎練習的階段,最後還是超感謝校長和教導主任願意讓我在這發揮所長的亂搞一通,且每次也都很認真地參與我課程設計的討論,同時又能不斷做修正,讓課程變得更完整,之後就算我沒有繼續待在虎井教書時,也希望可以給小朋友們帶來很多想法上的刺激與有趣的藝術課童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