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6】密碼心得

文/攝影  范光男



    范光男,我,一介草民,文化公民,傳道者,成立風向空間工作室從事自由創作與藝術教學。在嘉義的展出前回首過往,想分享創作密碼的小心得。

    創作確實是一項高度挑戰,從平面油畫出發,跨越至立體創作探險,飄流木、銅雕等多種媒材涉獵,我都嘗試著探討觀念性意涵與文創的豐富萬象,展現在地性海島文化、洋海洗禮之下自由衝撞的海盜精神與由內而發的神聖性。過程中發現有密碼的排列重組,這是一種內在核心的解碼,解讀作品背後的涵意。用作品對話與口述評析,有時候是會有矛盾的,為此找對人做足功課,也是重要的自我學習養成的寶貴經驗。

    大量閱讀與作品觀摩,能充分擷取知性與感性交融後所激盪出的活性因子,並且致力於找回一種過去的文化力量,宣揚在地情感的頂真精神,進而衍生出一種蓬勃的生命力。介作品說畫能夠借力使力,達到傳輸尊重土地、人文、宗教、自然共生共存之下的有加價值。定義文化原神的基因鑑定、身份識別、隱喻或顯明的意涵。我個人這次探討到文化侵略的隱憂,朔緣至澎湖與臺灣、大陸的臍帶關係,其血緣、歷史背景的發展過程,綜觀數百年來戰爭文化之下的殖民地過渡色彩,與宗主國主權置入性行銷,所形成的特殊性社會階級與語言隔閡,雖造成區域性意識型態的南轅北轍,卻能夠透過文化藝術進行溝通融合變異再轉化的大平台。我想要傳遞的是從在地到全球化,看土地情感中存在著的愛恨交織矛盾衝突的意念原型(本質),作為檢視現狀中所存在著需要重新再定義的文化母體。

    密碼中如何看到有神聖性,如春芽嶄露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