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島嶼週記2016】或我們曾被磨掉的熱情再燒回來

文 / 陳藹文

今晚收穫很多,發現澎湖有要推小劇場的人,還有想要做藝文刊物的人,以及下午來了想要開書店的人,大感動啊,深深覺得只要在一個地方待得夠久,就會等到相近似的人浮出來。

還好沒有在第二年或第三年或第四年放棄書店,撐到了第五年,就能看見新一輪的風景!

聽見想做藝文刊物的人對想做小劇場的人說:

『只要你的劇場推得成,我就一直報導你做的事情就好了!』

然後我說:

『只要我幫得上什麼就告訴我啦~』

我們確實是需要夥伴,需要相輔相成的,儘管一時半會也想不出能幫上什麼,三句話不離可以考慮開書店喔,但至少現在我算是人在澎湖,任何需要討論什麼的人,都歡迎來安書宅。

不過,今天也有許多感慨,關於藝文展演空間的問題,從第一年到這就跟認識的朋友聊過,每年都會再拿出來講,每次遇到哪個不錯的閒置空間大家就會忍不住想像:

『啊,如果可以拿來做什麼什麼用就好了~』

五年了,今晚聽到講話口氣永遠是沈沈地慢條斯理的高老師說著跟我四五年前在電台訪問他們時一模一樣的內容:

『希望有固定表演空間給學生們有舞台可上...』

撐到第五年除了看到新一輪的風景,也無奈地抱著舊問題,還在尋尋覓覓。當初的新朋友,已經變成老朋友了,會後還被我凹去吃了一頓滷味宵夜,繼續天南地北聊,話題包括:

『你覺得人有沒有靈魂?』

我覺得靈魂是培養來的,至少我的靈魂是這樣,是長年努力悉心呵護灌溉施肥培養來的,不是憑空而至。我的意思是不只要努力,還要撐得住,要長年,需要時間,有時候是磨練。

這也是今天特別深的體會,很多事情三個月是不夠的,例如愛情,可能三年是不夠的,例如書店,可能五年十年也還不夠,例如一個華山、一個駁二、一個鐵花村...,那些稱為園區的,從來都不只是一個“地方”或“場館”,更不是單一計畫或標案。

需要時間,是指一方面需要深度思考,另一方面需要經得起挫折考驗,為什麼會用“新一輪的風景”,顯然就是這中間會磨掉一些人,或磨掉人的一些精神;會補進一些新血,或我們曾被磨掉的熱情再燒回來。

今晚也有人在旁聽了一整晚後激動地說:你們只想著你們要做什麼,而沒有想我們要什麼?老人要看什麼演出?朋友來澎湖都只有旅行社的行程可以介紹,沒有深度旅遊,我們都沒有資訊...

老實說,我很高興有人這麼義憤填膺。

(馬公市民代表蘇育德在吹吹風咖啡舉辦〔市政聊聊天〕座談會後有感。2016.1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