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安】答友

【答友】兩位好友昨晚在版上轉貼關於寂寞的歌曲給我,半夜醒來我想答他們何以近日百感交集,數一數,竟然寫了12則留言,也算一個梳理的過程:

經常醒在半夜然後就睡不著然後眼淚就流了,想不起此生與誰相愛過?

這不是一時半會感到寂寞,是你站在42歲的點上往過去25年看,沒有與誰相愛的記憶;看現在,感覺不到愛;看未來...

然後你想起,啊,15年前的自己在“看未來”時,就是這個狀態了。

然後心裡最底的地方被喚醒,一陣涼冷透上來,在眼眶與空氣交會處形成淚水,湧出世界來。赫然發現自己哭了,才開始想為什麼?

為什麼此生至今沒有相愛過?或有而我忘記了?

你們兩個告訴我,與人相愛的感覺到底是什麼?我一點也想不起來了。

在這之後,才是發現自己獨居於小島上,沒有合適說這些話的人。才是那份依賴著咖啡館的孤單寂寞,才是那份想要有家可歸的心情。

那些留言讓我去他們熱鬧家中取暖的人,不知道我最怕看見那種歡樂美滿的畫面,那些對我說一個人自由自在很好的朋友,沒見過面的人也要安慰我海闊天空的時候,更是嘲諷極了。

一個人在小島獨居開書店不賺錢每個月連五千塊的房租都要擔心卻得到知名歌手的肯定一夕之間所有人都想當你朋友但他們並沒有因此走進書店來看書或跟你買書只想搶購演唱會入場券時。

真正經常走進來買書的人則根本不知道這些事只當作安書宅是買書的地方。我的目標就是經營一個讓人買書的地方而已,她也是希望透過知名度的加持讓更多人走進書店買書,喜歡聽她的歌能形成買書的動力嗎?

我漸漸可以體會她的心情,自己的創作作品看似感動許多人,但人們不一定懂創作的過程是朝自己挖了什麼、又用生活裡什麼東西來補,書店與閱讀作為成長陪伴和靈感激盪的重要性,寫書、到書店演唱,我覺得她是想揭示這個過程,給也許需要的人。

我也是一樣的。我以文字和安書宅為作品。

(所以我在這裡也揭示這個過程,給關心我或也許需要的人。不再是討拍文,是感謝朋友們的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