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宅】幸福的忙碌

話說我今天居然忙了一個早上在整理書、聯繫取書、新書上架、招呼客人....到肚子餓了咕嚕叫才去煮麵吃,真一個書店老闆模樣啊~~~

還忍不住一直翻書看,今天到的書都超讚的!

有些好書我不知道,是會員託我訂才發現的,真感謝他們~~

對於這樣的忙碌覺得幸福,能幫朋友訂到書、書抵達安書宅的那一刻、書交到朋友手中的那一刻,我都覺得好滿足。尤其是在澎湖的,能找到他們想要的書,或能推薦書給他們買,我就會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價值。

這真是好直接、好現實的事。

開書店就是做這樣的事啊,其他活動或週邊都是次要的,能回歸一本一本的書,一個人一個人去跟他們聯繫,是我一間離島小書店最最最想做的事。

當然,有熱熱鬧鬧的活動來店裡面舉辦是夢寐以求的,唱歌也好,演講也好,分享也好,吃吃喝喝也好,讓小空間溫暖起來,絕對是對我的鼓勵,在行有餘力時,能辦多少算多少。

只要是從書出發,或能回到某本書上,每一場活動也都是有價值的;但如果喧嘩一陣讓大家都知道了安書宅卻沒能挑動讓人走進來翻翻書的欲望,那就很可惜。

今天通知來取書的有十七本之多,這幾天幫會員訂書也超過十本,本週推薦的新書已經快十本了,年底真的好熱鬧,好充實,早上這陣子忙碌讓我一點都沒有生病的感覺,整個人振作起來了呢。

2016年8月的時候,安書宅已經滿了4歲,現在走的是第五年的路,能夠在這一年真正與居民有所連結,是我最開心的事,其實書本和閱讀我個人都不強,對出版界的知識甚少,做一些企劃和出出主意還可以,究竟憑什麼開書店呢?

因為我認為書店的存在很重要,我希望居住的地方有一兩間小書店可以去逛去買,還有,書店可以把人連結,你看安書宅會員裡面就臥虎藏龍,昨天買我推薦的書,今天推薦書讓我訂,明天可能轉身一變成為書籍的作者!

用書或書店把人連起來,寫作也好,閱讀也好,推動什麼計畫也好,把什麼議題付諸行動也好,書店是活的,是有想法的。安書宅第五年了才開始想自己的選書是哪些,在這之前我可以說只在摸索書店是什麼而已吧。

雖然有點慚愧說我是開了書店以後才開始看比較多書,才開始想書店要怎麼做好,但至少來到第五年時,我已經覺得自己可以嘗試選書了。我不是一開店就明確知道目標的,我是一路慢慢慢慢調整,才抓到一點方向的。

而這個過程很珍貴,我一面看其他書店同業,一面看自己能力與興趣,跟著社會脈動,也鑽探歷史淵源,我觀察來的客人,也觀察不來的居民。

我步伐比較緩,但沒關係,安書宅還是會走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